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本科生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教研室设置

发布时间:2017-03-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口腔解剖生理学教研室

口腔解剖生理学教研室于1987年3月成立,自1988年起,先后面向口腔医学专科生、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及口腔医学专业七年制本硕连读学生开出了《口腔解剖生理学》及研究生《头颈部应用解剖学》课程。自2003年开始招收口腔医学基础硕士研究生。《口腔解剖生理学》课程于1993年获湖南医科大学第一批“校级优秀课程”荣誉称号。

口腔生物学教研室

口腔生物学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12月,授课内容有口腔微生物学(姚志刚)、口腔生物化学(谢晓莉)、口腔疾病分子生物学(唐瞻贵、谢晓莉、全宏志、高山)、口腔免疫学(欧新荣、苏彤、刘欧胜)、牙周骨组织生物学(彭解英、许春姣、李奉华、王月红)、口腔细胞的培养及应用(刘欧胜、全宏志)。

口腔组织病理学教研室

口腔组织病理学教研室成立于1986年,1987年及教研室依托病理学教研室开始口腔医学系本科《口腔组织病理学》教学,白手起家,自制了能满足教学要求的切片、大标本、挂图、幻灯片及模型。30年来,承担了口腔本科五年制、七年制、研究生、口腔技师班、成人教育专升本班全部的《口腔组织病理学》教学任务。

口腔临床药物学教研室

口腔临床药物学教研室成立于2011年2月,主要承担口腔医学专业学生的选修课《口腔临床药物学》的教学工作。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教研室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教研室于1987年正式设置,主要任务是承担口腔医学专业各系列的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教学、科研和医疗工作。首任主任为郭新程教授,胡延佳教授为现任教研室主任。

目前教研室拥有完善的教学场地、设备及良好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学人员7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2人,讲师1人,助教1人,主管技师1人,技师1人,并配备有专职技术人员,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获博士学位教师3人。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形成了完善而具有特色的教学体系,于2005年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口腔颌面影像诊断设备,实现了影像检查与诊断的数字化,图片清晰、规范,通过局域网将实验室的电脑与影像检查室的主机相连,学生在教室就可直接调阅临床影像资料,从而模拟出临床的“实战”状态,真正做到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

教研室全体人员有着良好的敬业与团队精神,注重教学改革,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多次获校教改课题资助,共发表科研、教学论文20余篇。2007年中南大学批准立项为精品课程建设课程。

2013年成立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后,引进了最新型的大视野口腔颌面锥形束CT,并陆续引进2名从事口腔影像专业的医师,其中一名已送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放射科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完善口腔颌面影像教研室的人才梯队。

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

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成立于1987年,现任教研室主任为胡延佳副教授。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师资雄厚,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0余人,1人被聘为《口腔医学研究》副主编,1人为《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编委,2人为中华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80%的授课老师具有博士学位。

《口腔颌面外科学》是口腔医学专业五、七年制本科生第四学年开设的口腔临床主干课程,也是考试课程,由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承担此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教研室不断探索改革新路子,打破现有的课程教学模式;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手段:在现有的《口腔颌面外科,(CAI软件,电子教案,视听教材);自行开发研制CAI软件,电子教案,使理论课100%使用CAI辅助教学;并对教学材料进行微机化、档案化、现代化管理。

《口腔颌面外科学》于2000年被评为湖南医科大学校级优秀课程,2003年经中南大学批准立项为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唇裂与腭裂修复教学改革研究》和《口腔颌面外科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教学科研课题由学校立项资助。2003年获中南大学“十佳课件”荣誉证书,教学视听教材《唇裂与腭裂修复教学改革研究》光盘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发行。

口腔材料学教研室

口腔材料学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是在口腔修复学教研室的基础上建立的,主要负责口腔材料学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承担七年制和五年制本科生、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住培生和进修生《口腔材料学》课程的理论教学与实习教学工作。

《口腔材料学》是口腔高等医学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一门主干课程,是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课程。口腔材料学是研究口腔医用材料的性能的一门科学,也是口腔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内容涉及物理学、化学、工程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以及生物医学基础与临床内容。口腔材料学教研室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口腔材料学的教学与科研同步发展,其学科发展紧跟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科研立项资助3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口腔修复学教研室

口腔修复学教研室自1987年建立至今,是在口腔修复科基础上建立的,主要负责口腔修复学及口腔修复工艺学的学科建设。口腔修复学教研室目前在职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有博士学位的医师占70%。教研室承担五年制本科生、七年制本硕连读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进修生的口腔修复学和口腔修复工艺学等课程的理论授课及实习教学工作,为口腔修复学研究生开设有口腔修复学高级课程。教研室每年招收1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生,并举办多项具有特色的国家级及省级继续教育项目。近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获各级科研立项20多项。

口腔正畸学教研室

口腔正畸学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12月,涵盖口腔修复学和口腔正畸学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内容。承担口腔医学五年制、七年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口腔正畸学》教学以及临床见习和实习等教学工作。

牙体牙髓病学教研室

牙体牙髓病学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12月,教研室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4人,保持了合理的梯度。硕士生导师5人,承担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科研或教学科研课题。

《牙体牙髓病学》是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七年制本科生口腔临床主干课程。牙体牙髓病学于2010年度被评为中南大学精品课程。教研室发表了《牙体牙髓病学教学改革初步尝试》《PBL应用于牙体牙髓病学教学过程的体会》《牙体牙髓病学实验模型的研制及应用》等一系列教改论文,对优化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口腔设备学教研室

口腔设备学教研室成立于2011年,主要负责口腔设备学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承担七年制和五年制本科生、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住培生和进修生《口腔设备学》课程的理论教学与实习教学工作。

《口腔设备学》是近年来随着口腔医学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它研究口腔设备的产生、发展、装备、使用、保养、维护和管理的基本规律以及其相应的技术与口腔医学发展的关系。其基本内容涉及口腔医学、口腔材料学、理工学及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是口腔医学的专业基础学科。开设本课程将帮助学生熟悉口腔医疗设备的基本知识,正确掌握常用的口腔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及管理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对于提高学生在临床实习和今后临床工作实践中对设备的装备、操作与保养的动手能力,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充分发挥其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口腔种植学教研室

口腔种植学教研室成立于2014年,现有口腔专业技术人员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主治医师3名、医师3名。中心人员中,博士后3名、博士8名、博士研究生在读1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0名。

学科带头人唐瞻贵教授,系湘雅名医、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南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中南大学口腔医院院长、中南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口腔癌变机理研究室主任,中南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种植教研室主任。中国旅美康州科技协会海外荣誉理事、美国肿瘤学会委员、国际口腔癌大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会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口腔颌面肿瘤学组成员、口腔颌面肿瘤内科协作组成员、湖南省制冷学会冷冻医疗低温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四届全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湖南省第八届青年联合会常委、《口腔医学研究》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口腔医学年鉴》编委。

中心拥有多间省内一流口腔专业种植手术室、CBCT及水激光等种植辅助医疗设备和多套全球最优秀的种植牙系统。目前口腔种植中心开展具有专科特色的微创无痛上颌窦粘膜液压水提升、CAD/CAM辅助快速人工种植牙种植技术、微创拔牙后即刻种植、颌骨外伤后多个缺牙的种植修复技术、骨量不足外科骨扩增种植修复技术、重度牙周炎患者的种植修复技术,以及老年全口半口种植牙等多项复杂手术,并在全省范围内首先成立口腔种植维护及种植并发症处理亚专科。中心人员在上颌窦粘膜液压水提升方面做了大量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该方法具有安全、快速、无痛、整体均匀提升等特点,是对传统上颌窦提升技术的明显改进,已成功完成了多例上颌后牙区骨量严重不足患者的窦底提升植骨种植。有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患者在我科进行种植修复,提升了科室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

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12月31日,现有教职员工5名,其中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承担口腔医学五年制、七年制和“5+3”一体化培养学生《口腔预防医学》理论课、实验课教学以及临床见习和实习工作。《口腔预防医学》为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课程。开展了社区口腔卫生宣教、涂氟防龋、窝沟封闭等疾病预防、临床治疗和科研工作。参与了全国和湖南省城乡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的调查分析。

儿童口腔医学教研室

儿童口腔医学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12月31日,现有教职员工5名,其中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承担口腔医学五年制、七年制和“5+3”一体化培养学生《儿童口腔医学》理论课、实验课教学以及临床见习和实习工作。开展了常见儿童口腔疾病诊断治疗和科研工作。

牙周粘膜病学教研室

湘雅口腔医学院牙周粘膜病学教研室前身均为口腔内科教研室,成立于1986年,是口腔医学院最早具有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及博士生导师的学科。近年来,先后有一名教师获2005年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三名教师获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一名教师获授课比赛二等奖,校级教学获奖12项,获得各种教学改革基金资助5项,发表教学论文28篇,主编、副主编及参编教材27 部。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其他省部基金52项,科研获奖8项,代表性的科研论文63 篇。目前的科研主攻方向:(1)口腔粘膜下纤维性变的病因学和治疗学研究;(2)牙周骨缺损重建的组织工程学研究。本学科对OSF的研究,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