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研究生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 正文

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几点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3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各位研究生导师: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系列文件的要求,研究生部根据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授予中的重点环节,强调几点要求: 

一、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相关规定: 

关于研究生指导教师应对所指导的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具体指导,对学位论文是否由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真实性和原创性进行严格审查。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处理: 

1、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的,学校将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学校将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者撤销学位的处理决定将向社会公布。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至少3年内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学位申请人员为在读学生的,学校将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为在职人员的,学校将通报其所在单位。 

2、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人员,属于在读学生的,学校将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属于我校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学校将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劳动)合同。 

3、研究生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学生是否遵守学术规范和有违学术道德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指导教师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校将视情节给予导师通报批评、暂停招生、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学校将给予记过处分、降低岗位等级直至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合同。 

二、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的相关要求。 

1、所有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需严格按照学术规范和论文格式要求撰写论文,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并经导师审查同意后,进行预审。 

2、预审形式可以是预答辩或预审专家评阅论文。要求以导师主导,专业科室负责组织完成。各科室组织本专业毕业生集中进行预答辩工作(若科室不能组织预答辩则研究生需将论文提前3-7天送专家评阅进行预审)。 

3、预审专家要求:硕士论文预审专家不少于2名,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至少有1名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需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意见表》(若预审形式为评阅论文,预审专家每人填一份;若预审形式为预答辩,预答辩小组只填一份,专家并列签名)。预审专家由导师制定,应本着高度负责、科学严谨、公正客观的原则,认真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情况及科研原始记录,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论文创新性、论文写作等方面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论文质量,并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意见表》。 

三、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相关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经过导师同意送审后,方可提交研究生部进行论文检测;其结果的认定与处理有以下几点: 

1、检测结果小于5%者,可直接进行送审或答辩。 

2、检测结果在5-20%之间者,由导师结合核心章节文字复制比等相关情况,负责审查并认定学位论文内容中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根据认定结果作出具体处理意见。 

3、检测结果在20-30%之间者,需修改后进行一次复检(向研究生部上交导师签字《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重新检测申请表》,并向科教办邮箱提交修改后导师同意复检的学位论文)。复检结果仍在20-30%之间者,原则上必须延期答辩。 

4、检测结果在30%及以上者,原则上必须延期答辩,研究生必须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修改后由导师进行严格审核,半年后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重新检测申请表》,将修改后的论文重新提交检测,检测通过后方可进行送审或答辩。 

若研究生和导师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可书面提出申请,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结果申诉表》,由所在二级单位组织3-5名专家进行人工鉴定,由专家组给出最终认定结果。 

四、学位授予临床工作时间要求: 

临床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临床工作总时间不少于18个月。 

五答辩注意事项: 

1、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要求: 

(1)全日制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硕士答辩委员一般由五位临床医学学科的副教授或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三人是在岗研究生导师并具有教授或主任医师职称,且有一定比例的外单位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本校专家担任(申请人的指导教师除外)。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阅人一般应为答辩委员会委员且为在岗研究生导师。如果聘请的答辩委员不是论文评阅人,应至少在答辩前两周将论文送交该答辩委员。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由本学科具有中级技术职称以上(含中级)的专业人员担任。 

(2)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五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三人是研究生导师、一人是学位授予单位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论文评阅由研究生导师推荐评阅人人选。评阅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且为在岗研究生但是,三位评阅人中至少有一位是本单位和中南大学以外的专家。(申请人的导师和推荐人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或论文评阅人) 

3、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硕士学位论文报告时间约30分钟。答辩人回答答辩委员会委员及到会人员提问,采用即问即答方式(至少30分钟)。请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答辩秘书在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应严格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答辩后修改要求》的有关规定进行。  

4、研究生院、研究生督导专家将对各二级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进行不定期抽查。研究生院和研究生督导专家一经发现没有严格按照程序要求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学校将取消此次答辩,并在全校予以通报。 

七、关于上交学位授予材料时间: 

学校每年召开两次学位评定委员会,医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在6、11月初召开。各研究生请于5月28日或11月28日前将答辩材料交研究生部,逾期错过学位授予时间,则会推迟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