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我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3-25日,2018年湖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会议、湖南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学术会议、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口腔健康管理专委会学术会议、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学术会议在长沙湖南宾馆隆重召开,大会邀请了全国高校的专家在大会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大会由各专委会共同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承办。

湖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教育专委会成立大会于11月24日早上8时拉开帷幕,会议由湖南省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李超主持,通过投票选举出第一届专委会委员共29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4人、常务委员4人。

新当选主任委员唐瞻贵在会上分析了湖南省的口腔医学教育在全国处于相对落后的情况和专委会成立的必要性,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以“督教助教、督学助学”为抓手,全面提高全省口腔医学教育质量。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专委会的成立为提高湖南省口腔医学教育水平,加快湖南省口腔医学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4日上午9时,各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湖南宾馆二楼大会厅举行。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省医学会副会长李桂源教授,湖南省医师协会、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建华教授,湖南省口腔医学会会长翦新春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各专委会全体委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黄俊辉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院长唐瞻贵教授代表承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全体参会代表和一直关心、帮助和支持湖南省口腔医学事业发展的同仁表达了感谢。

湖南省口腔医学会会长翦新春教授结合湖南省口腔医学发展历史和现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他强调,全体湖南口腔界同仁要团结起来,通过学术会议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搭建平台,谋划未来,共同谱写湖南省口腔医学事业的新篇章。

湖南省医师协会、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建华教授在讲话中提出,要打造湖南省口腔医师交流协作平台,全面加强阵地建设,立足口腔诊疗特点,在保障医疗安全,维护医师权利上下功夫,在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上出新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医师的良好氛围。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省医学会副会长李桂源教授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省健康管理学会口腔健康管理专委会所做的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对下一阶段专委会工作提出了要求,期待全体同仁不辱使命、共同努力,为湖南省口腔健康事业继续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同志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医疗健康保障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教育发展。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结合省情,对标国家教育方针,在在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医学教育体制机制等方面出台了针对性的措施。他期待,口腔医学教育界的同仁们继续在专业申报评审、结对帮扶、教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贡献力量,探索口腔医学教育规律、口腔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推动湖南省口腔医学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开幕式后,会议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来自香港大学、北京大学、空军军医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大学、中南大学附属海口医院的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专家们带来了口腔医学的最新理念和前沿动态。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付宏宇教授做了《国际视野下的医学专业法律问题》讲座,分析了医学专业面临的医患矛盾风险,介绍了作为医者应该悉知的医疗法律知识;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郑立武教授带来了《当代口腔医学教育》讲座,详细对比了两岸院校在口腔学科教育上的细节差异,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分析了两种培养模式的优缺点;中国政法大学的刘鑫教授作了《新条例规定的医疗纠纷预防于解读》报告,从专业的法医学、证据科学角度,教授大家在执医过程中如何科学正确取证,如何规避纠纷风险;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易志远带来的《中国健康管理的发展与展望》,详细剖析了当代医学教育与健康管理的现存问题,同时分析讲解了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了对今后医疗教育、健康管理工作的规划和展望。

口腔专业化课题更是让代表们了解到许多口腔医学的前沿动态与最新进展,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唐瞻贵院长作《恶性高热系列研究》课题,详细介绍了一种由临床发现的高危病症反应,易发生却又易被忽视的术后症状——恶性高热,并对治疗原则、方法等作了介绍;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孙沫逸教授带来的《口腔颌面部血管瘤和脉管疾病的治疗现状与思考》介绍了颌面部血管瘤疾病的治疗现状,分析了各种脉管疾病的治疗方式与利弊,并在会上探讨了新治疗手段的可能性;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的蒋月桂教授做《上颌第一前磨牙穿髓型楔状缺损不同修复方式抗折性能的研究》报告,剖析了楔状缺损这一精细修复课题中的常见问题研究,为美学修复方式的扛折性能研究做出了介绍;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谷岩教授带来《颈椎骨龄分析法》,介绍了其在与美国医疗团队合作科研中的新发现,讲解了颈椎骨龄分析法的发现与验证实践过程;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口腔中心的徐普教授带来的《美学区种植的风险与临床处理方案》,让大家了解到实施种植手术时的各种术后风险,并通过自身多年实施种植手术的经验,结合临床实践与美学理论,提出各种术后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

学术报告会上,丰富多彩的专业课题让在场的临床医师接触到国内外最新的系列研究,了解到最新的学科科研动态,为口腔医学学科进步勾画出新的蓝图。

24日晚,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口腔健康管理专委会、湖南省科技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湖南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全委会在湖南宾馆召开,会议由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钟圣纯教授主持。会上,唐瞻贵教授对2018年专委会所做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会上,全体委员就湖南省口腔事业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审议。

本次会议带来了多种教学实践经验的探讨和口腔医学专业前沿研究分享,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的成立,也为今后湖南口腔医学教育发展、学科科研发展提供了权威平台,有利于提升湖南省口腔医学教育水平,为湖南省口腔医学教育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基层医疗力量的教育培养,助力医师梯队建设,为深化医改、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供了保障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