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首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16    作者:余阳 郑晓光    来源:教务部     浏览次数:


为促进我院教师快速成长,提升青年教师执教能力,11月15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联合中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首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吸引了院内外众多青年教师参与。培训班邀请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管茶香教授、中南大学冶金科学与环境学院秦毅红教授、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艳平教授、中南大学“三十佳”比赛获奖老师王成功、马聪及文斗斗。培训活动由刘欧胜副院长和教务部李昆主任主持。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以专题报告和沙龙形式开展,主题包括锤炼教学基本功,从上好一堂课到上好一门课、教学管理与思政、教案及讲稿编写、PPT制作原则及技巧、“三十佳”比赛经验交流分享、实验室课程设计与“雨课堂”教学等。

管茶香教授由吴岩司长的大学课堂教学五重境界导入,阐述课堂教学基本关系,总结教师课堂准备要素,为青年教师指引方向——由上好一堂课到上好一门课。秦毅红教授解读教育部及中南大学关于教育教学相关文件,讲述把握课堂、管理课堂的内涵,并以“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思政内容设计为例,展示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刘艳平教授就铸造金课之课前准备主题进行讲述,通过对比金课与水课,表明教案设计及编写是教学的基础,并现场分享了课程设计明晰、时间分配精细的精品教案。王成功老师聚焦课件制作,现场演示课件制作步骤,从技术层面展示课件精细化带来的美学盛宴。马聪老师以“三十佳”比赛经验交流分享为主题,提出课堂应关注受众、体现技巧、注重演示,带领老师们将视野转移至课堂受众,更精确的把握授课点。文斗斗老师以教学沙龙形式开展培训,提出新时代大学生是信息化原住民,与学员老师模拟“雨课堂”教学,以混合式教学实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课堂,引发学员们尝试混合式教学的兴趣。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围绕“有效组织教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这一主题和授课老师进行研讨。张建一督导就“讲课”与“课件”差别为学员答疑,解析讲课涵盖教案、课件及授课,加深了学员对有效教学的理解。

本次培训干货满满,我院青年教师们汲取了如何更好的开展教学的能量,增加了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不少学员表示,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应该肩负起成就学生未来的责任,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力争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