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科普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科普 >> 正文

口腔人知口腔事|口腔正畸良心科普-你是否也想要一口白白亮亮排排坐的美牙?

发布时间:2017-11-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IMG_256

那就快快搬着小板凳拿着小本本一起来围观吧

正畸科

特邀: @王玥老师

Q1:目前有正畸需求的人越来越多,请问错颌畸形多发的原因是什么呢?

A: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有了明确的目标,同微整形、医美的火爆相比,正畸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人们越来越发现排列整齐的牙齿,不只与美相关,更与良好的咬合功能、口腔健康相关联,这也是寻求正畸的人越来越多的一个主要原因。一方面我们可以理解为对于美的追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是反映了大家健康观念更加全面了。

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我们的饮食结构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食物越来越精细,所以为了牙齿健康,建议大家的饮食结构里不要缺少了粗粮,合理膳食。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如果出现口呼吸、咬唇等不良习惯都需要及时纠正,减少错颌畸形的发生。

IMG_256

Q2:请问正畸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是什么?

A:正畸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正畸主要是针对错颌畸形进行的治疗,也应该和美观相关,所以通常大家会因为牙齿排列不齐,暴牙等影响美观的情况来咨询正畸。对于这一类的病人,正畸有公认的良好的治疗效果,但还是有一些通常被家长忽略掉的适应症,比如乳牙的地包天,还有由于唇腭裂等因素所导致的颌骨发育不良等,都可以通过早期矫正获得良好的效果。并且这些问题属于口腔正畸的急诊范围,错过了时间,会影响到最后的治疗效果。所以,通常我们建议小孩子在七岁左右,就应该来正畸科就诊,及时发现需要早期纠正的错颌情况,避免造成成年后严重的骨骼发育问题。

对于禁忌症,通常是活动性的牙周病患者,还有一些处于未稳定期的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或者是骨关节病的病人,那么由于他们的其他病程还处于活动期,没有稳定,会影响到正畸错颌畸形的治疗。

Q3:儿童正畸和成年人正畸有哪些区别和不同的注意事项呢?

A: 成年人和儿童主要是心理跟生理上的区别。从心理方面讲,成年人的治疗动机和目标更为明确,他们会主动跟医生沟通所希望达到的效果,在整个矫治的过程中,有更强的主观能动性,能更好地配合,对于口腔卫生的维护也会做的更好。而未成年人的治疗诉求大都由父母提出,医生要通过耐心引导才能获得孩子的认可和配合。

从生理上来说,小孩子有更多的生长潜力,这是成年人所不具备的。

IMG_256

Q4:牙齿正畸有哪些方式?目前广受欢迎的隐性矫正技术效果如何?

A:目前矫正器是多种多样的,对于这个问题的话,大家可能关注更多的是隐形矫正器,由于它不影响社交和舒适性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成年人的欢迎。传统牙套存在不能吃硬的和大块的食物以及刷牙难彻底的问题,自律性不好的未成年患者常面临托槽脱落和牙龈发炎的囧境。

因此,一些家长也越来越倾向于为孩子选择方便清洁的隐形矫正。由于大家对矫治器的不了解,总觉得隐形矫正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其实不然,隐形矫治已有很多成功案例。在这里还是建议,不管是选择隐形还是传统的矫治都要选择专业的正畸医生,为您的牙齿美丽保驾护航。

IMG_256

Q5:什么情况下需要正颌正畸联合治疗?正畸医生与颌面外科医师又是如何合作的呢?

A:需要做正畸正颌联合矫治的患者,通常都存在严重的上下颌骨不协调,导致面容不美观,牙齿正常的咬合功能也无法得到保障。并且这种错颌畸形的十分严重,已经无法通过矫正代偿。通常正畸和正颌医生会一起来制定矫正方案。一般情况下是先做术前的矫正,达到手术要求后进行手术,手术后再由正畸医生做术后的精细调整,让咬合更加完善。

IMG_256

谨记口腔健康很重要!

至于其他的,交给wuli口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