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医院介绍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介绍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简介

概况: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是中南大学的第四所直属附属医院,为湖南省唯一的省级三级口腔专科医院。湘雅口腔医学院与百年湘雅一脉相承,其前身为原湖南医科大学1986年成立的口腔医学系。中南大学于2002年将湘雅口腔医学系更名为湘雅口腔医学院,2011年成立口腔医学研究所,2013年成立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并于2014年对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口腔医学研究所实施一体化管理。

师资队伍:教职工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25%以上有海外留学经历,现拥有博导3人、硕导21人,包括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执业医师(口腔类别)考试命题专家、芙蓉学者(青年学者)、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专家、湖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湘雅名医”等;10余名专家兼任国家级学会所属专委会副会长、常委及委员。

人才培养:1987年招收五年制本科学生,2001年招收七年制长学制学生,2016年招收“5+3”本硕一体化培养学生;198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04年招收留学生。拥有5个校内教学基地、2个校外教学基地。目前在校学生500余名。

学科建设:拥有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口腔整形美容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2015年设口腔整形美容学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获批湖南省口腔重大疾病与口腔健康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8年加入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医院专科声誉和综合排行榜”(2017-2018“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排名华中区第二名。2019年获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为国家级医师资格考试(口腔类别)实践技能考试和考官培训基地,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专业临床护士实践培训基地,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卫生部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口腔颌面外科)学科带头人单位,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湖南省口腔健康指导中心。同时是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分会副主委单位,以及湖南省口腔医学会、湖南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口腔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湖南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主委单位,湖南省护理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

科学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惠民计划、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省部级科研课题。

学术交流:与美国、英国、丹麦、加拿大、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牙学院建立了校(院)际合作与交流关系;以“湘雅口腔医学讲坛”和“口腔医学新进展研讨会”为平台,每年举办1~2次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年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30余名来院交流、讲座。

机构设置:设有牙体牙髓科、牙周科、黏膜科、儿童口腔科、口腔预防科、口腔修复科、口腔种植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正畸科、口腔病理科等17个临床科室以及相关辅助科室,18个教研室。拥有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口腔医学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社会担当:已与湖南省多个地州市乃至全国部分省份的口腔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口腔科建立了定点指导、合作、双向转诊关系。

文化建设:秉承“教学是基础,医疗是保障,科研是灵魂”的战略思维、“员工幸福,患者满意”的办院宗旨、“首诊负责,自由转诊,无缝对接,患者满意”的服务理念、“感恩平台,感恩患者,感恩员工,感恩学生”的感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