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来院开展“PPT之道——用好PPT打造优质课堂”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全思思    来源: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上午,根据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能力提升活动定制需求,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团队来到湘雅口腔医院401会议室,培训师杜金龙老师为学院教师们展开了题为“PPT之道——用好PPT打造优质课堂”的专题培训。湘雅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邓超纲,院长唐瞻贵,党委副书记吴世明,副院长刘欧胜,院督导刘斌杰,卢燕勤,周红波出席并全程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活动由教学副院长李奉华主持。

培训开场,唐瞻贵院长对教发中心培训团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唐院长表示以教学为基础的发展战略是湘雅口腔医学院建院以来一直延续的主干精神,做好教学工作应落实到学院每个教师的肩膀上,他强调希望通过今天的两个培训板块,在座教师们能认识自身教学能力上的不足,理解PPT设计“美”的内核,找寻到教学备课的真谛。

为了提高对学院教学培训的有效性与针对性,做到“量体裁衣”“私人订制”,教发中心经过前期与学院的反复沟通与交流,将此次培训活动划分为两大板块,即教师现场教学展示评价板块、PPT能力提升板块。

教师现场教学展示评价板块由湘雅口腔医学院王玥、徐丽、阳燕三位青年教师依次按照15分钟的知识点设计进行教学展示,学院与教发中心评委们对教师教学表现中的教学目标、教学主题、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仪态等方面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点评与指导。三位教师都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接受了一次紧张而严格的历练,展现了学院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全面的教学素养。

PPT能力提升板块由教发中心培训师杜金龙老师主讲,杜老师从如何定义PPT、如何做好PPT两大层面展开具体讲述。杜老师指出PPT定义的核心在于服务学生,PPT设计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促进学生认知,教师要想讲好一堂课,先从亲手做PPT开始。随后,杜老师以做好PPT设计的三大核心流程——准备、设计、演示为切入点,开启现场交流。杜老师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是整个PPT的核心支架,PPT中的技术性操作与视觉化呈现都应以教学设计为主导,若没有抓住这个重点,PPT设计必成为无根之木。课堂上,一张张医学PPT教学案例展示、一页页医科教学设计案例剖析,都是杜老师以身示范,以在座教师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的结果。

此次学院定制活动在湘雅口腔医学院领导与教师们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教发中心培训师的专业性与敬业性,不仅让参评教师找到了改进教学、提升教学竞赛水平的方向与方法,也解决了在座教师们在教学PPT设计中的困惑,为学院教师今后的教学活动起到一定导航作用。活动最后,湘雅口腔医学院为教发中心培训师杜金龙老师颁发了感谢状,大家一起合影留恋,纪念这份收获满满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