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科普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科普 >> 正文

乳牙坏了,迟早会换牙的,需不需要治疗?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很多家长及小孩对乳牙的认识都存在一个误区,即认为乳牙迟早会脱落恒牙萌出,乳牙治不治疗都没关系。其实,乳牙在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下:  

(1)乳牙是儿童非常重要的咀嚼器官,只有健康的乳牙才能发挥良好的咀嚼功能,对颌骨和颅骨形成功能性刺激,从而有助于颌面部的生长发育。良好的咀嚼和消化功能才能保证儿童全身的生长发育。  

(2)乳牙若因龋坏破坏严重或过早脱落,可导致邻牙发生移位,牙齿间隙变小,后继恒牙因间隙不足而位置异常,可导致后继恒牙萌出时间和发育异常,也可能作为全身感染的病源灶。因此乳牙过早丧失常导致恒牙牙列不齐。  

(3)乳牙列期是儿童开始发音和学讲话的主要时期,在儿童人际交往中占据重要位置,乳牙尤其是前牙龋坏或过早缺失,对儿童发音和美观、心理造成重大影响。  

综上所述,定期口腔检查,发现牙齿龋坏、牙根发炎等病变应尽早治疗,尽量保留乳牙是非常重要的。乳牙过早脱落,也需要通过间隙保持器来预防恒牙错牙合畸形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