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科普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科普 >> 正文

CBCT的优点?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口腔专用锥形束CT(cone beam CT),又名数字容积体层片(digital volumetric tomography)是20世纪9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由于它能三维(轴位、冠状位和矢状位)显示正常组织结构和病变组织,避免了二维图像上影像重叠等缺点,一经推出便在临床中得到广泛应用。与传统CT相比,CBCT有几大显著优点:①射线量极低 ②应用范围极广 ③空间分辨率高,成像质量好 ④应用方便。  

1.1在牙种植中的应用

牙种植手术中,术前的完善设计是种植成功的关键,而完善的设计来自对颌骨情况全面准确的了解,选择合适的种植体,并将种植体植入准确的位置,是保证种植成功的关键。以往口腔医生在种植牙术前检查颌骨的常规方法是曲面断层摄片,用它来判断颌骨有无足够骨组织来容纳种植牙时会遇到很多困难, 有研究表明,曲面断层所显示的牙槽骨高度有误差,认为种植术前使用曲面断层是不适合的。CBCT技术通过后处理的多平面重建图像可清晰显示检查部位与周围重要解剖结构的位置关系,并能准确定位下颌神经管、颏孔、下颌孔、切牙孔和上颌窦底等重要结构,甚至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在特殊软件上对骨密度进行测量,选择合适的人工种植体,将其植入最佳位置,避免骨侧穿,鼻腔、上颌窦底传透和损伤神经血管等重要结构,减少并发症。  

1.2对埋伏阻生牙的指导

CBCT技术利用一次性曝光所采集的容积数据可从任意角度对影像进行三维重建。通过对轴面不同角度的切割可从多方位观察埋伏牙情况,并可根据诊断的需要,随意调节适合人眼视觉的观察范围。使图像的空间立体感、真实感增强,解剖关系清晰,完整展现解剖结构的三维形态与毗邻空间位置的关系,有助于外科医生判断埋伏牙在颌骨中的具体位置、类型、萌出方向、移位情况,颊舌侧的深度以及与周围结构的关系等,对制定手术路径及治疗方案有重要意义。  

1.3对颌骨囊肿及肿瘤的鉴别

口腔颌面部解剖结构复杂,组织重叠多,虽然常规X线摄影对某些病变(如颌骨肿瘤等)能反映病变整体信息,对病变与牙的关系也能确切显示,但因其成像为二维图像,影像重叠多,且颌骨囊肿及肿瘤又常侵犯眼眶、鼻腔、上颌窦、翼腭凹乃至颅底等部位,对囊肿、良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有一定局限性。CBCT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对扫描的原始图像进行三维重建及切割,以立体形态的方式显示人体复杂区域的解剖结构,了解病变与上颌窦、神经管、颅底等重要解剖结构的毗邻关系,有助于早期发现颌骨病变并明确病变在三维空间中的范围,尤其是颊舌向骨板受累情况,对确定手术范围及制定详细准确的手术方案有重要意义。  

1.4在牙体牙髓科中的应用

由于口腔牙齿的排列不在一个平面上,且具有一定的生理弧度,普通口内X线摄片常因采用不同角度投照,胶片、牙齿、X线球管三点不能垂直在一条直线上,往往使图像相互重叠, 不能清晰显示牙根的走向,对临床医生有误导作用,致使根管治疗时出现根管遗漏。在磨牙牙根病变诊断中,对判断哪一牙根发生病变及病变程度、部位,牙根间和牙根周围骨质有无异常带来困难。而CBCT技术经一次性曝光获得原始数据后,因其空间分辨率高,得到图像分层细密,边界清晰,根管及侧副根管显影清晰,且从髓腔至根尖部都有良好的根管影像,同时对牙体、牙周膜、骨小梁的微细结构显示更加清晰,结果表明从三维角度分析根管的变化,对根管治疗有重要指导意义。  

1.5在颞下颌关节病中的应用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Tempoomandiular disorders,TMD)是多发病、常见病,发病因素较复杂。虽然传统(TMJ)X线检查方法简单、经济有效,应用历史较长,是TMJ放射影像学检查中最常用的方法。但因是二维图像且受解剖位置复杂的影响,X线影像骨质重叠的部分较多,关键部位的观察如:关节间隙的改变情况、髁突运动度的变化、骨质的改变以及临床上出现较多的髁状突形态变异、骨折等,都会因体位的摆放不当及投照角度的原因造成变形和模糊不清,影响诊断。CBCT技术进行扫描时,通过正确的摆位方法,扫描得到的断层片可清楚地显示其关节结节、关节凹、髁状突的真正影像,以及真实的反映关节中部的关节间隙,而不受投照角度的影响。同时应用三维重建技术能获得髁突长轴的冠、矢状位、双髁突曲面改变及髁突骨折等。  

1.6在口腔颌面部外伤检查中的应用

由于口腔颌面部解剖结构较复杂,常规X线影像骨重叠较多且受投照角度关系的影响,常不能获得可靠的临床影像信息,进而影响诊断和手术治疗的效果。CBCT检查所获得的容积数据经工作站进行处理,图像不仅能清晰立体显示骨折的部位、形态及骨折移位的特点,还可以直观的反映骨折线的长度、方向、骨块移位的距离以及骨折毗邻的骨解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