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科普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科普 >> 正文

牙齿长期缺失后有什么危害?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因各种原因拔牙或掉牙后,造成部分牙齿缺失或全口牙齿的丧失,如不及时镶配假牙,容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咀嚼功能减退:尤其磨牙或多个牙缺失,全口牙缺失对咀嚼功能影响较大,同时影响胃肠道功能,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健康受到损害。   

2)引起龋齿和牙周病:由于缺牙未及时镶配,造成邻牙倾斜、移位,对牙合牙伸长或下垂,破坏邻牙接触关系,导致食物嵌塞、龈炎、龋齿等,咬牙合关系紊乱,余牙咀嚼负担加重,偏侧咀嚼,引起面形不对称,颞颌关节病等。   

3)发音功能障碍:当缺牙多,尤其前牙常引起发音不清,讲话漏风,齿音发不出来。   

4)影响面容美观。完整的牙列可以维持面部自然外形和美观。前牙缺失对面容影响较大,牙槽骨萎缩,唇、颊部塌陷,面下部垂直距离变短,鼻唇沟加深,面部皱纹增加,容颜更显衰老。   

一般拔牙后3个月应及时至修复科复诊,制定修复计划,及时镶牙。    

牙齿缺失对邻牙、对牙合牙影响的示意图   

牙齿缺失造成对牙合牙的伸长   

全口牙齿丧失造成的衰老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