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科普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科普 >> 正文

拍摄牙片辐射剂量大不大,对人体会产生危害吗?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任何一个X线影像设备在临床中的应用,都要对其辐射剂量进行检测,以确保其对工作人员和患者不会造成放射性损伤,而有效剂量测定最能反映X线影像拍摄系统对患者工作人员机体造成的损害程度。  

常用口腔X线检查  

有效剂量(μSv)  

数字曲面体层片  

4.7~14.9  

普通曲面体层片  

26  

传统医用CT,扫描上、下颌  

2100  

传统医用CT,只扫描上颌  

1400  

据相关文献报道,患者接受一次胸片检查所受的X线有效剂量为15μSv,相当于拍摄口腔数字化根尖片(牙片)约100张的剂量。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都认为一次接受100mSv以下的辐射是安全的。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不超过容许照射时间及次数应该是相对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