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科普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科普 >> 正文

如何让儿童爱上看牙?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大部分儿童对看牙都有恐惧心理,害怕拔牙和磨牙齿,这种恐惧心理可能来源于平日家长经常以拔牙来威胁孩子,给孩子在看牙医时造成了心理阴影。同时,儿童看牙时需要一个有足够爱心和耐心,能尊重他、聆听他的感受,愿意与他交流的牙医,只有建立信任感,治疗才能顺利进行,否则,孩子可能会患上牙科治疗恐惧症,逃避牙科治疗。  

看牙医之前,家长可与孩子一起上网看图片,了解常见的口腔知识,一起了解他的牙齿状况,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负面影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议论恐怖的牙科经历,必要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到了医院后可以先带孩子熟悉一下就诊环境,也可在征得医生同意的情况下,参观别的孩子的治牙过程,以减轻孩子的紧张和对治疗的恐惧感。家长与牙医对诊疗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后,该把孩子交给牙医了,对于初诊的孩子,牙医会用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交流,选择因疼痛必须要治疗或较简单不会有明显不适的牙齿进行处理。主要是为了不让孩子对治疗感到厌烦与恐惧,以后医生会由简单到复杂逐渐增加治疗的内容。此时,请家长信任医生,不要过多地参与治疗过程。3岁以下的儿童可以允许一名家长陪同,事实上,80%的牙医不希望在治疗过程中有家长在一边陪同就诊,当家长在旁边给与孩子过多关注时,孩子就会变得很娇气,反而不利于治疗。同时,牙医也希望一对一地与孩子交流,专心操作,而不需要回答椅旁家长的各种提问。  

看牙后当孩子额头上贴着医生奖励的贴贴纸高高兴兴地离开诊室,爸爸妈妈终于松了一口气,别忘了提醒宝贝,尽量不用正在治疗放药的牙齿来咬东西,不要嚼口香糖,可以正常刷牙,当然还要记住按时复诊!  

大部分小朋友均能在家长和医生的语言控制、行为管理下完成牙齿治疗,当上述办法还不能引导儿童进行必需的口腔治疗时,如哭闹儿童和残障儿童可通过笑气镇静镇痛完成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