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科普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科普 >> 正文

如何鉴别口腔肿瘤及其性质?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口腔肿瘤主要发生在口腔内及口腔周围,常见的部位如舌、颊部粘膜、牙龈等部位。肿瘤生长方式可分为膨胀性、外生性及浸润性。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呈膨胀性及外生性生长较多,常常有完整的包膜,不侵犯周围组织,界限清楚,活动度较好。良性肿瘤一般对机体无较大影响,常无转移,但如生长在要害部位或发生并发症时,也可危及生命。  

如口腔肿瘤出现以下情况,则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1、长期溃疡不愈: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长期溃疡超过两周仍不见好,或病变范围不断扩大,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  

2、局部肿块生长速度加快或出现疼痛、溃烂、面瘫等症状。  

3、淋巴结肿大:口腔癌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较小,甚至无明显的原发灶,但颈部淋巴结却能够发现转移的癌细胞。  

4、出现张口受限:当肿瘤侵犯张闭口肌群或颌面深部发生肿瘤时,常出现张口困难。  

5、颜色改变:不良的饮食、嚼槟榔及抽烟酗酒等,为口腔黏膜病变常见病因,OSF、白斑、扁平苔癣、红斑等为癌前病变,如出现口腔黏膜颜色质地的改变,须及时就医随访。  

最后,恶性肿瘤生长速度较快,浸润性生长,侵犯、破坏周围组织,界限不清,活动受限,常有局部疼痛、麻木、张口受限、面瘫、出血等症状,多易发生血行或淋巴转而死亡。治疗方面,良性肿瘤切除后一般不复发,恶性肿瘤宜早期根治,疗效尚好,否则容易复发。  



上一篇:何为即刻种植
下一篇:何为阻生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