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科普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科普 >> 正文

何为皮脂腺囊肿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皮脂腺囊肿俗称“粉瘤”,是指因皮脂腺导管阻塞后,腺体内因皮脂腺聚积而形成囊肿。这是最为多见的一种皮肤良性肿瘤,很多人都曾有过长粉瘤的经历,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青年人。皮脂腺囊肿好发于头皮和颜面部,其次是躯干部。由于其深浅不一,内容物多少不同,因而其体积大小不等且差距很大,小的如米粒大小,大的如鸡蛋大小。往往被诊断为脂肪瘤,纤维瘤等。皮脂腺囊肿生长十分缓慢,但患者仍能感到其在逐渐增大。皮脂腺囊肿,好发于头面部,易感染,有碍美观。治疗该囊肿最主要的方法为手术切除。  

诊断依据: 

1.于皮脂腺丰富的体表部位出现圆形肿物,肿物与表面皮肤部分相连,与基底组织不连而可移动。 

2.有时在皮脂腺口有一黑头粉刺样小栓,受挤压时可出白色泥状皮脂。 

3.一般无其他不适,若继发感染时,呈现红肿,压痛,也可化脓溃破。 

传统的皮脂腺囊肿切除术需沿颜面部皮纹方向做梭形切口, 应切除包括与囊壁粘连的皮肤,切口大、张力明显、恢复慢、术后瘢痕明显,尤其是囊肿越大越明显,故发生于面部的患者通常不愿接受手术。 

小切口面部皮脂腺囊肿切除术,具有术后恢复快、瘢痕较小等优点,尤以面部疗效好,基本无瘢痕,美观效果较好,深受患者欢迎。  



上一篇:微创拔牙
下一篇:何为即刻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