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湖南】持续2个月!湘雅口腔“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活动来了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郑晓光    来源:新湖南     浏览次数:


从4月7日起至6月6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面向开福区适龄儿童开展“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活动 ,活动持续2个月。

“六龄牙”是儿童六岁左右萌出的牙齿,在萌出时很多家长误以为“六龄牙”是乳牙,能够替换,往往忽视了对其的保护,导致“六龄牙”龋坏程度严重,甚至只剩残根,无法保留。“六龄牙”的缺失会严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窝沟封闭是预防“六龄牙”窝沟龋坏的最有效方法。

什么是窝沟?窝沟是磨牙(即后槽牙)的咀嚼面上的凹坑和裂隙。窝沟是细菌和食物残渣容易堆积的部位,刷牙和漱口很难清除窝沟内的细菌和食物残渣,从而引起窝沟龋坏的发生。

湘雅口腔医院专家介绍,窝沟封闭就是将一种对人体无害的高分子树脂材料充填在牙齿窝沟内,待材料硬化后可以形成一种保护屏障以隔绝细菌和食物残渣对牙齿的危害。窝沟封闭的临床操作过程简单,一般只需10-20分钟,只需小朋友配合医生张口即可,因为不需要磨除牙齿组织,所以小朋友们容易接受。

据了解,“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活动时间从4月7日至6月6日(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期间除外),窝沟封闭上班时间为9:00--12:00;14:30--17:30,地点在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参加对象需为长沙市开福区小学6-12岁儿童(要求六龄牙完全萌出,无龋坏,且能配合治疗),按当天参加活动顺序进行登记检查,符合要求的进行免费窝沟封闭。如有疑问,可提前在上班时间拨打热线18182129706进行电话咨询。因国家免费窝沟封闭项目要求登记学生姓名及身份证号,请家长注意携带孩子的身份证或户口簿。适龄儿童无需挂号,免费口腔检查,免费窝沟封闭(仅限“六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