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今日女报】萌娃变身“小牙医”,探索牙齿大学问:健康生活从“齿”开始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今日女报     浏览次数:


在很多小朋友的心中,看牙医是一件很恐怖的事,看着牙医拿着不知名的仪器在自己嘴巴里捣鼓,孩子们难免会感到害怕。为普及爱牙护牙知识,消除孩子们对看牙医的恐惧,同时也让他们正确认识牙医这个行业,4月24日下午,“凤网宝贝职业体验营”组织二十余组亲子家庭走进了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探秘牙齿的大学问。学习口腔知识、给自己的牙齿“拍照片”、模拟“上岗”互相检查牙齿......生动有趣的“小小牙医”体验之旅欢乐开启。

“大家知道自己有多少颗牙齿吗?龋齿是怎样形成的?它有哪些危害?”……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爱牙、护牙的重要性,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卢燕勤教授为家长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口腔健康知识互动讲座。卢主任准备的内容生动有趣,虽然讲解的都是口腔的专业知识,但整个课堂都在孩子们的笑声和掌声中欢快进行着。讲座中也不乏小专家,在提到各种关于牙齿的问题时,很多孩子第都对答如流,让现场的医生们都不禁鼓掌。

从牙齿的生长过程,到保护牙齿的小妙招,再到战胜龋齿的“法宝”一一被萌娃们收入囊中。在讲座中,卢主任还为大家介绍了两位新朋友—— Itero口腔扫描和惠齿智能诊断平台,当听说这两项新技术能让大家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牙齿的成像模型,还能看到通过正畸治疗,牙齿“秒变”整齐的过程,孩子们都迫不及待想体验一番。

樊佳鑫小朋友幸运地成为了“小模特”,他告诉记者,开始还有些许紧张的他,当清晰地看到与自己朝夕相处却从没‘见过面’的牙齿们时,觉得特别神奇,“医生阿姨还表扬了我,说我的牙齿很整齐,我就更开心了!”

理论知识学习完毕后,便轮到萌娃们大显身手了。穿上白大褂、打开小太阳灯、调整座椅高度……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开启了自己的“牙医职业生涯”:为小伙伴、父母和医生们检查牙齿。

“别人在做检查时,其他小朋友要仔细观察,看是怎么做的。”在医生们的提示下,孩子们站在旁边认真地观察。一位“小牙医”感叹道:“原来牙医每天都在做这么细致的工作,我以后一定好好保护牙齿,坚决不让自己长蛀牙。”每一位“小牙医”都非常认真,做起检查来一丝不苟,一颗牙齿也不放过。

一位患者的牙齿显然令“小牙医”陶子欣不太满意,她一脸“严肃”地说:“这个牙齿发黑了,是虫牙,还有牙结石,要注意保护牙齿啊!”虽然是第一次“当医生”,但是孩子们都把刚刚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已经能看出很多牙齿问题了。比如牙齿上有黑渍是被“小虫子”咬了,是龋齿;还有的因为刷牙方法不对或者不爱刷牙,洁白的牙齿上被一层黄黄的小棉被包裹着,十分不美观......

医生向孩子们讲解正确的刷牙方式,并拿着牙模进行示范,“我们刷牙时,不仅要刷外面,牙齿内侧和牙面也很关键。”学习刷牙的过程中,有的孩子说,自己天天刷牙,但是从来没有刷得这么仔细,以后一定得改掉不良的刷牙习惯。随后,医生们还为每个孩子都仔细地进行了口腔检查。提起孩子的口腔健康问题,家长们有聊不完的话题,纷纷“吐槽”自家孩子。面对家长的批评,不少萌娃或低头一笑,或扮个鬼脸,可见,他们对自己的缺点也“心知肚明”。

甘芷萱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一直都比较爱吃甜食,所以她特别担心孩子会有蛀牙,这次活动不仅为孩子详细地检查了牙齿,还告知孩子应该如何保护好牙齿,收获颇丰。在了解自己的牙齿状况后,甘芷萱说:“我爱吃甜食,牙齿也爱吃甜食,以后一定要少吃甜食多刷牙,从小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章梓诺小朋友也在日记中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今天的小牙医活动既有趣又有意义,原来我的刷牙方式不对,刷牙有好多窃门呢!当牙医的感觉真不赖,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也要当牙医!”

据悉,口腔正畸科是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最早成立的科室之一,主攻青少年各类错牙合畸形的早期矫治,各种错牙合畸形的综合正畸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口腔矫治器治疗等等。目前常规开展的矫正技术有:直丝弓矫治疗,无托槽隐性矫治技术,种植支抗技术等,在医疗、教学、科研进入全国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