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进行时】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02-09    作者:郑晓光    来源:党委宣传办     浏览次数:


2月8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进一步促进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激发广大党员投身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院党委书记邓超纲主持学习并领学了《条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共5章52条,与2004年《条例》相比,增加了14条,既坚持和继承仍然适用的规定,又针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党员权利保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细化了13项党员权利,充实完善了20条保障措施,压紧压实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保障党员权利的职责,强化责任追究,使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基本规范更加科学完备、系统全面,制度基础更加坚实,对于充分体现我们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把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院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开展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保障职责,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落实,将《条例》规定转化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条例》各项规定,发挥好“头雁效应”。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辩证统一关系,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和主体意识,在认真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的基础上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