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科研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3-12-16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我院于2013年4月正式成立,是一所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口腔专科医院,是口腔医师和专业化护士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现有口腔整形美容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内科(包括牙体牙髓病学、口腔黏膜病学、牙周病学)等多个专业。  

建院以来,在主管院领导带领下,我院广大教职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口腔医学科学研究及其学科建设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科研项目取得较好成绩

我院共承担各级各类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科技部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一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两项。科研立项发展态势良好,展示了建院初期较强的科研实力。  

二、高水平论文显著增加

我院各类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方面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论文的类别结构呈现明显的优化趋势。建院以来,我院教职工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其中SCI收录4篇,影响因子最高达7.8(OUSHENG LIU, JUNJI XU, GANG DING, DAYONG LIU, ZHIPENG FAN, CHUNMEI ZHANG, WANJUN CHEN,YAOZHONG DING, ZHANGUI TANG, SONGLIN WANG.Periodontal Ligament Stem Cells Regulate B Lymphocyte Function Via 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 STEM CELLS 2013;31:1371–1382)。  

三、科研平台建设步上新台阶

建院以来,口腔医学科学研究方面我院建设有口腔医学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这些科研平台为我院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患者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积极开展各类学术活动

为促进我院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增强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我院积极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建院以来,先后承办了2013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学组年会、第六次全国唾液腺疾病学术会议等国内口腔专业学术会议,单次会议参会人数达200余人。会上来自全国著名口腔院校的专家交流了口腔医学临床与基础研究的前研发展,提高了我院及我省口腔医学的专业水平和口腔卫生保健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在湖南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面向全省先后召开“自攻微螺钉种植体支抗学习班”、“Pd法弓丝弯制培训班”、“根管治疗技术新进展培训班”等各种形式学习班,提高了湖南省地市级医院医师的专业技术。  

同时每周三下午5:30定期举行1小时的“湘雅口腔医学讲坛”,邀请本院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就不同学科、专业举行讲座,开拓了视野。  

五、加强院校合作,积极引进科研人才。

为提高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我院先后与美国、丹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往来,与香港大学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先后邀请耶鲁大学医学院潘星华研究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Indu S. Ambudkar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高山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教授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的多位知名教授来院指导工作,促进了医院临床和科研的发展建设。  

六、学术兼职

目前我院教职员工参与的学术兼职有: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1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1名,其他各专委会及各学组委员10余名,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等多部杂志编委多名。  

建院以来,我院科研工作发展形势良好,取得了较好成绩,我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思想库”“人才库”的作用,努力为口腔医学研究、为湖南省口腔医学发展发挥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