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研究生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含入围复试名单)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通知的要求,为更好推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选拔优秀学生来我校攻读博士学位,根据我院实际,制定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管理

1.领导小组

组 长:唐瞻贵邓超纲

副组长:刘欧胜

组 员:吴世明谢晓莉李奉华

职责: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考核小组专家进行具体考核工作。

2.思政考核小组

组长:邓超纲

组员:吴世明胡小平刘良奎

3.专业考核小组

以招生导师和本学科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专业考核小组。职责:对申请者进行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及综合能力考核 。




二、专业招生计划

(一)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专业计划数

备注

口腔整形美容学

3

含1直博计划

口腔医学(专业学位)

9


三、工作程序

(一)考生资格审查及材料审核

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按照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中南大学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考核工作办法》中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审核、筛选,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试和考核。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考核环节。具体审查办法如下:

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3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确定入围考核考生名单按照报考专业及其计划数1:3确定。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

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由学校统一组织线上外语水平考试,学校按照考试成绩划定复试名单后进入复试环节。

(二)综合考核

1.考核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4月28-29日(周四、周五)

4月28日

上午:8:00-14:00面试报考唐瞻贵教授的考生

下午:14:30-17:30面试报考卢燕勤教授的考生

4月29日

上午:9:00-15:00 面试报考王松灵教授的考生

下午:15:30-18:30面试报考刘欧胜研究员的考生

地点: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请考生登录https://down.yunkaoai.com网址,在电脑和手机上下载好云考场APP。

考生顺序随机:采用随机软件随机抽号的方法确定考生复试顺序。

考生随机抽试题:专家组提前建立试题库,并对每套试题进行编号,由考生随机抽取编号,主考官以共享考官端电脑屏幕上PPT(Word)文档的形式对考生所选试题进行展示。

①用于面试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系统:支持Windows7、Windows10、Mac;CPU:Inter i3-4100U以上;内存:8G;固态硬盘:可用2G及以上;分辨率:1920*1080

②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安卓或ios系统智能手机。

Android:建议版本5.0以上,不要使用OPPO/VIVO老款手机

iOS:建议系统更新至9以上。

③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独立安静的面试房间。

网络:下行需10Mbps,上行5Mbps

2.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健康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合格分均为60分,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心理健康测试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①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心理素质等方面。

②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面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③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采用面试的形式,每名考生时间不少于15分钟。

④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采用面试的形式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对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临床和科研工作的潜质以及创新能力、表达能力等。每名考生的考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50%×导师成绩+50%×专家组成绩。

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相关程序及时间表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节点

具体要求

1

资格审查

4月21日

1.对照学校招生简章和考核工作方案要求,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

2.审核考生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英语水平测试证书、获奖情况等材料;

3.对放弃考生进行确认;

2

材料评审、确定参加考核面试考生名单

4月25日9:00-11:00(周一)

组织招生导师及专家组对考生材料进行评审打分,确定参加考核面试考生名单。

3

心理健康测试

4月26日(周一)上午之前

登陆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http://ruige.csu.edu.cn/具体操作见中南大学研究生复试心理测验工作的说明。

4

考生平台

培训

4月26日14:30

(周二)

1.4月26号之前考生必须将支撑设备(电脑、手机、固定手机的支架、网络设备)等准备好

2.腾讯会议线上培训,会议号另行通知。

5

面试考核

28、29日,考前60分钟

加入考生微信群或QQ群,保证手机畅通,确保手机、笔记本电量充足。



考前45分钟

登陆云考场平台,完成身份认证,查阅系统须知及考试信息。



考前30分钟

确认准考信息,签署诚信承诺书。



考前20分钟

进入面试考场页面,确定考试信息,面试顺序。



轮到本人前15分钟

调试话筒、摄像头等设备,确保使用正常。



轮到本人前10分钟

根据候考官要求做好准备,清空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人员,不可随意离开。



考核开始

接受面试邀请,进入面试环节,根据考核小组要求完成面试考核。



面试考核结束

退出考场,完成面试考核。

3.拟录取

①录取按照专业内考核总成绩排名及导师意向进行双向选择。

②按照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我校学术学位博士招生专业(包括国家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只能录取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思政骨干计划、对口支援计划、专项计划仅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博士招生专业可招收“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

③每位导师招生博士生人数不能超过3人限额(包括博士专项计划在内),每类专项计划只限招1人。

④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考核和录取:

A.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

B.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或复试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C.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我院,按期不能调档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⑤其他相关要求:

A.招生导师年度招生人数上限为3人(含跨二级单位、工程博士、专项计划)。未确定具有2022年博士生招生资格人员不得招生。

B.录取直博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三类博士生占用导师原定招生计划;录取少干计划、对口支援西部计划、高校思政骨干计划、工程博士(学校以专项形式下达)四类考生不占导师原定招生计划,但不能超过学校规定的每年招生人数3人限额。

4.公示及申诉

拟录取名单将在本院官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对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以以书面形式向我院提出,联系邮箱:tbw294312644@163.com,联系电话:18874784871.

四、学制、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制4年(其中直博生为5年)。2022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

——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生新生(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并全脱产学习)及少干计划新生均可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新生(不含少干计划)不享受奖、助学金。

——博士生进校后第二年起学校将根据其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学金享受等级。

五、调档函发放

针对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考生、以及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非在职“少干计划”考生寄发“调档函”,调档单位只能填写下发名单中的考生档案所在单位(若有更改,须报研招办审核批准)。本学院本科生或硕士生录取为本学院博士生时无需发放调档函,但在学院内要注意做好档案交接。所有拟录取的“非定向”考生的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均需在规定时间内调到我院。对未按规定时间调档的考生,学校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定向协议书签订及脱产攻读证明递交

①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博士生考生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填写完成相关信息;

②到学校研招办签订“定向协议书”,完成后交由考生带回其定向单位签署;

③考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或相关部门在“定向协议书”上进行签署盖章。

④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考生自留1份、定向单位留存1份,余下2份由拟录考生在2022年5月30日前寄送我校研招办。同时递交考生单位同意“脱产攻读博士生”证明。

七、疫情防控

复试期间我院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充分进行防控物资筹备、重点场所消毒、加强安保工作等,制定博士研究生面试考核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保障机制。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控预案,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学校工作流程执行。

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

2022年4月26日


压缩包附件:

1.中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核)情况表

2.中南大学研究生复试心理测验工作的说明

3.云考场产品使用手册(含视频和文件)

4.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 附件【入围复试名单公示.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