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健康中国,从齿开始——“金扇子”志愿服务团开展儿童口腔健康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杨远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科普基本的儿童口腔保健知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口腔健康意识。10月18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金扇子”志愿服务团在德润园小学开展了儿童口腔科普系列活动。

湘雅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医生张扬根担任了本次科普活动的主讲人,他在儿童常见错牙合畸形的咬合诱导、儿童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及牙周疾病的诊治等方面颇有心得,寓教于乐的讲解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张扬根医生首先带领大家认识牙齿,并给孩子们讲解了牙齿的作用、牙齿的发育和替换方式;接着,通过幻灯片和模型演示相结合的方式,给孩子们展示了龋病是如何形成的,又介绍了日常爱牙和专业护牙的好习惯,还给大家演示了正确刷牙的方法,建议大家采取巴氏刷牙法进行日常的口腔清洁。

在讲解爱牙好习惯时,张扬根医生强调,保持饮食均衡、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检查牙齿、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都是预防龋病、保护口腔健康的有效措施。他还特别提到,对于掌握巴氏刷牙法有困难的孩子,可以采取圆弧刷牙法。针对其他牙齿疾病和治疗问题,特别是如何预防牙外伤和如何拥有整齐漂亮的牙齿方面,张医生做了细致入微而又通俗易懂的讲解,不仅演示了牙齿受伤后的正确应急处理办法,而且还向大家展示了几种常见的错颌畸形类型,最后建议大家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必要时进行早期的治疗,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来自口院三个年级共8位本科生志愿者也参与了本次活动,为孩子们发放口腔健康宣传手册。

“健康中国,从齿开始。”近年来,湘雅口腔医(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最新出台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控制儿童患龋率,开展“减糖”专项行动,联合各个小学开展口腔健康知识科普和义诊活动,向孩子们提供接受口腔教育的机会,勇担社会责任,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