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场“全国爱牙日”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讲座走进周南梅溪湖小学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王宇蓝    来源:湖南日报小记者     浏览次数:


9月28日,首场“全国爱牙日”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进校园讲座走进湖南日报小记者校园示范基地、岳麓区周南梅溪湖小学。讲座由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医生徐丽主讲,介绍了牙齿构造、蛀牙预防等口腔知识。

“你们知道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是什么吗?是蜗牛哦,它有约两万六千颗牙齿。”讲座从一个趣味问题开始,瞬间抓住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徐丽借此引出了人类牙齿构造的相关知识。“蛀牙的形成原因并不是我们的牙齿被虫子咬了,而是因为口腔内的细菌。”徐丽告诉小朋友们,“细菌在牙齿表面上生活,消化分解我们遗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产生酸,这些酸会腐蚀牙面,导致牙齿内的钙磷流失,形成龋洞,这就是蛀牙。”

要想预防蛀牙,坚持正确刷牙非常重要,徐丽在现场给小朋友们播放了正确刷牙的步骤并给予了相关建议。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2020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联合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策划开展了关爱青少年口腔健康的系列活动。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进校园讲座是活动内容之一,从9月持续到12月,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预防志愿者将陆续走进多所幼儿园及小学,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帮助更多儿童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