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团队 >> 专家介绍 >> 口腔颌面外科 >> 正文

唐瞻贵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湘雅名医,知名专家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    来源:湘雅口腔医院     浏览次数:


唐瞻贵,男,1964.2生于湖南道县,医学博士,博士后,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院长,湘雅口腔医学院院长,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口腔颌面肿瘤整合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常委,湖南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会长,湖南省口腔健康促进会会长。《口腔医学研究》副主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等10余部杂志编委。


【个人简介】

学习经历

1982.9-1987.6湖南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

1986.2-1988.6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学习口腔医学专业;

1990.9-1993.6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获口腔医学硕士学位;

2001.9-2004.6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

2005.5-2010.7中南大学博士后;

2006.9-2007.9耶鲁大学访问学者;

2003.7晋升为教授、主任医师;

2006年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工作经历

1994.9-2008.9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

2008.9-2012.10,任湘雅医院口腔科主任、口腔颌面外科主任;

2002.5-2010.7任中南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

2010.7任中南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

2011年任中南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

2012.4任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院长。

长期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被授予湖南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湖南医科大学首届"十佳青年"、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04年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同年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访问韩国。2006.9-2007.9在耶鲁大学医学院从事基础研究。为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口腔颌面外科,2011年)学科带头人,中南大学"湘雅名医"(2013年)。

主攻方向为口腔颌面部肿瘤、恶性高热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颌面部整形、牙种植。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大蒜干预口腔癌变模型,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大鼠腭癌模型;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口腔疣状癌的临床分型,并进行了系列研究;在国内首次系统研究了恶性高热的临床诊断与治疗,并发现恶性高热新的突变位点。开展的即刻种植、上颌窦内/外提升术有效解决了临床牙种植难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6项,国家博士点基金等省市级重点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及期刊论文100余篇。主持《口腔疣状癌临床诊治全国专家共识》及《口腔医学中恶性高热临床诊治中国专家共识》撰写。主持的《大蒜对口腔癌变影响的系统研究》《口腔疣状癌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湖南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各2项,教育部成果1项。主编《口腔粘膜下纤维化基础与临床》《临床医学专业考试名校指导丛书-口腔科学》,参编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住院医师培训规范教材《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分册》《简明口腔科学》《口腔疣状癌》《恶性高热临床与基础》《口腔患者安全学》等著作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