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宣传教育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 正文

【清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之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及时制定、修订党内法规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图为党的十九大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八大后制定、修订的部分党内法规。(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第三个专题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这一专题集中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关论述。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成就经验,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自觉坚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这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一个政党政治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的,比工作上或其他任何方面犯错误危害都严重。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我们党是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如果变成了一个自由散漫、派系林立的俱乐部,变成了一个争权夺势、勾心斗角的权力场,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更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回顾党的历史,可以发现,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表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就是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但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党有9500多万名党员和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几个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当前,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仍然奉行潜规则,把商品交换原则运用到党内,等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就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十九大在提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的同时,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以后,党中央进一步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对“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做了系统阐释。一方面,“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核心只有党中央的核心,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层层讲“核心”、层层喊“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变成层层对个人的效忠,不能在地方和部门打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旗号损坏制度、压制民主。如果这样做了,那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上就严重不合格。另一方面,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鲜明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政治纪律,是管方向、管立场、管根本的总要求。我们抓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根本是要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使全党自觉而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时时刻刻向党中央看齐,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针对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始就反复强调警惕“七个有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个有之”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一个是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祟,大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为了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五个必须”,强调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决不允许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一段时间内,受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所降低,突出问题就是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够强,而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不断滋长蔓延。针对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12个方面作出规定,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我们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

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20年12月,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使他们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

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只有站在政治高度看,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得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而做到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首要的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内涵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然后自觉贯彻到工作中去。

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把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要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转换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蔓延为政治风险。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真正做到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与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