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宣传教育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 正文

2023年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大赛”三等奖获奖作品

发布时间:2024-01-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文创类


不忘初心,济世救人

张一可

第七党支部





贪(组图)

 

第二党支部




走好人生每一步

欧阳沁

第三党支部




口诀类


医德至上,守护医名

张书荣

第七党支部


医德至上 守护医名

廉洁从业九项规,医德医风要记牢。

准则条款严要求,行为规范须遵守。

患者至上要牢记,服务真诚心相连。

   违法违纪要严惩,守护医者圣洁名。


廉洁文化口诀

崔一腾

第七党支部


以廉洁为荣,以正义为重,以清白为骄傲,共筑廉洁社会的桥梁。


廉洁医,健康行

 

第八党支部


廉洁医,健康行

医者仁心,廉洁为本

救死扶伤,忠诚为民

严守医德,拒绝腐蚀

阳光用药,秉公办事

诚信服务,构建和谐


征文类


廉洁

卢雨蝶

第七党支部


廉洁

谈起“廉洁”,我会想到描写莲花的诗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会想到明朝名臣于谦笔下的“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无论时代变迁,廉洁永远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回忆起一些主旋律电视剧,剧里的真实人物、真实事件打动人心,更发人深省。

我想,廉洁是以人为本,坚忍不拔。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向我们将“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故事娓娓道来,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脱贫攻坚道路上共产党人的坚守与责任担当。黄文秀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并走回了大山。在硕士毕业后,她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留在城市工作,而是选择考取了选调生,回到家乡,投身基层扶贫事业。黄文秀的家庭也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之木桃,报以琼瑶,得到过党和政府的资助培养,黄文秀希望自己也能为祖国和家乡贡献力量,她的父亲也支持她的决定,更叮嘱要做一名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

一个小村子的扶贫工作其实并不简单,黄文秀没有因为村民一开始的不信任和村里复杂的地形而退缩,而是住进村里,扎根泥土,深入群众,学习方言,手绘“民情地图”,亲自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和电商业,她把扶贫之路当作长征路,乐观而自豪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黄文秀自己的生活简朴,对待村里的贫困户却很大方,在她失去生命的那个夜晚,她还挂念着百坭村的发展,希望还有吸取教训改进的机会。黄文秀的一生像夏花一样短暂却灿烂,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畏艰辛,克己奉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身影。

我想,廉洁是不慕虚名,脚踏实地。电视剧《功勋》中讲述的无名英雄于敏,是我国的“氢弹之父”,也是我国首批“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他为了我国的国防安全事业,无怨无悔隐姓埋名二十余年。他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收到氢弹研究的邀约时,于敏毅然服从分配,转行,将过去的成果归零,哪怕旁人误会是他被开除了,也不作解释。他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紧密联系,为了国家的核武器事业,为了国家的独立自强,义无反顾。

因为长期不能回家,有一次回家探亲,于敏的妻子和孩子都快认不出他是谁。于敏为了大家而顾不上小家,他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氢弹的研究中,试验场艰苦的生活条件也甘之如饴。于敏喜欢背诵《后出师表》,其为人也与诸葛亮高度相似。面对诸葛亮式人物的评价时,他却说自己是萤火之光,不能与皓月争辉。忠于祖国,无私奉献,他始终保持着严谨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地做一名科学家,“安静”地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生。

感慨之际,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与优秀共产党人之间的差距,无论是在思想、生活还是工作上,日后需要学习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作为一名医学生,今后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锻炼个人本领,积极在实践中检验自我、提升自我,恪守初心,砥砺前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奋力做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贡献。


读反面典型《巨贪曾锦春》有感

 

第三党支部


读反面典型《巨贪曾锦春》有感

最近,我读了《巨贪曾锦春》(王明高著,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是经湖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联合调查组和有关部门人员深入一线调研而成,详尽、真实、系统、全面地披露了曾锦春腐败案。本书作者在曾锦春行刑前数次与其进行谈话,对曾锦春本人的心路历程进行深入挖掘,披露了曾锦春面对重重诱惑背后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曾锦春是一个曾经名头很响的贪官,2008年11月法院审判曾锦春犯受贿罪、巨额资产来源不明罪,并对其判处死刑,于2010年12月执行枪决。在曾锦春担任湖南省郴州市纪委书记的十年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在职务升迁、工程招投标、违法违纪案件查办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伙同其妻女等人索贿受贿共计人民币三千多万元。曾锦春为人很贪,在其任职期间,滥用职权,疯狂索贿;曾锦春为人很“黑”,当地黑恶势力头目向其行贿,曾锦春便自愿成为黑社会的靠山,任由“护矿队”为非作歹,百姓苦不堪言。

这样一个臭名昭著的大贪官,其实并非是天生的坏种。曾锦春出身贫寒,是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再一步一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孩童时期孝敬父母,乐于助人;学生年代勤奋刻苦,老实本分;最初踏上仕途之时,他平易近人,是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公社书记,也曾是家乡的骄傲和光荣。但是从他被破格提拔县委书记后,一切开始发生转变。提拔后,官位升了,权力大了,人性发生改变了,贪欲膨胀了,从此,曾锦春就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

读了《巨贪曾锦春》一书,我对权力与道德的界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曾锦春的堕落,让人痛心,也让人警醒。而当我将这份思考延伸到医疗领域时,我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近年来,医疗领域的贪腐事件频频发生,医疗反腐行动俨然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2019年,长沙市第四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段晓明涉嫌受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谷东阳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严重违法违纪,判有期徒刑11年;2021年,怀化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岳欣、院长张绪华双双被查,引发大众热议;2022年,湘雅二医院“刘翔峰事件”冲上网络舆论热搜榜,全国上下民怨沸腾。

这些贪赃枉法的“医疗领域曾锦春”们,又何尝不是寒窗苦读的勤奋学子,曾经也是带有无上光环的天之骄子,具有高等学历的顶尖人才。但是他们在职业上升的道路中,遗忘了当初步入神圣医学学府时自己立下的誓言,抛弃了“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初心,违背了“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的职业道德。

人们不会忘记,是谁,在疫情爆发时逆行出征,用肉身建立起抵御病魔的防御墙;人们始终记得,是谁,以凡人之躯竭尽全力,从死神手中抢救回一条条鲜活生命。然而,“刘翔峰们”的恶劣行径,损害了患者的权益,寒了人民群众的心,严重败坏医疗行业的声誉。

人民日报评:“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曾锦春和刘翔峰们的人生轨迹,对我们大有警示意义。他们为什么会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为长期位居高位,养尊处优,使他们忘记了权力是把双刃剑,忘记了对党纪国法应抱有最基本的敬畏。掌握公权力的他们变得不再谦逊,逐渐忘本,一方面和自身修养有关,另一方面与制度的不完善和监督管理的欠缺不无关系。社会不应当以大部分群众的利益做砝码,去挑战小部分官员的人性,选人任命需严加考核,明确的制度和严格的监管才是最有力的保障。



廉洁自律在心中

张竞戈

第七党支部


廉洁自律在心中

我最近阅读了一本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学习的书籍《正气清风:廉洁自律故事》,我深受启发。这本书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理论知识的结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学习的重要性,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廉洁自律对于医院工作的重要意义。

首先,这本书让我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医院作为公共服务机构,承担着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使命。如果医院存在贪污腐败等问题,不仅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还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和谐。因此,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廉洁意识,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其次,这本书还让我认识到廉洁学习的重要性。廉洁学习是提高个人素质、增强自我修养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在医院工作中,廉洁学习同样重要。医务人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水平,做到廉洁自律、诚信守法,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维护医院的形象和信誉。

最后,这本书让我认识到自己在医院工作中应该如何做到廉洁自律。我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受各种诱惑和腐蚀。其次,我要加强自身的道德建设,做到诚信守法、廉洁自律,不收受红包、不接受宴请、不拿回扣等不良行为。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学习的重要性和方法,更深入地思考了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贯彻这些理念。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具备专业的医学知识和技能,更要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廉洁自律的意识。

不管是作为一名医学生在现在的实习工作中,还是作为医生在今后的诊治工作中,我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受各种诱惑和腐蚀。无论是在诊断、治疗还是服务患者的过程中,都要始终坚守医德医风,以诚信、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同时,我将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水平,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

此外,我将积极参与医院的各种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自觉遵守医院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将积极向身边的同学宣传廉洁自律的理念,共同营造一个公正、廉洁的医疗环境。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学习的理论知识,更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了如何将这些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方法。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地践行这些理念,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医院的党风廉政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