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南日报】校企合作培养“好牙医”——我院与紫百合公司联合召开口腔修复工艺实训教学工作年度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段涵敏 江美红    来源:     浏览次数:


口腔科医学生为什么要深入义齿生产企业实训实习?12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与湖南省紫百合义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口腔修复工艺实训教学工作年度总结大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院长唐瞻贵给出答案:“口腔科医生不仅要懂医疗,还要懂产品,才能为患者设计出最适合的治疗方案。”

口腔医学教育和口腔技术发展紧密相关。例如患者的义齿(就是人们俗称的假牙)个性化定制过程,就需要医生取模和技师义齿制作,医技双方的默契配合。为了让口腔科医学生更了解产品的生产、制作工艺与流程,在未来的临床中给患者设计出最适合的治疗方案,从2016年起,湘雅口腔医学院和湖南省紫百合义齿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校企融合教学的新模式。目前约500名医学生接受了实训实习。

如何让医学生快速了解并学会口腔修复工艺?在合作过程中,紫百合义齿科技有限公司定期组织技师现场教学课堂,针对性地开展产品关键技术及医技配合的要点、难点讲授,还力邀专业的职业教育课程研发公司合作,共同建设实训实习基地,让普通技师快速成长为医学生的带教老师。目前,该公司已开发近100个主题的教学PPT及视频课件,为医学生的企业带教学习提供了充足而强大的支撑。

大会吸引了包括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以及长沙医学院、湖南医药学院、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大部分口腔医疗教学与临床的院校和医院参加,老师与技师分别上台分享了校企融合新型教学模式的经验与收获。唐瞻贵号召参会院校,在医学教学中,大胆走出校企融合教学新模式,加强人才培养与职业化的深度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