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社会实践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助力全民口腔健康,中南大学防龋调研团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孙嘉曼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日至16日,中南大学居民防龋意识行为调研与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林海社区与英才园社区,面向居民群体开展了为期2周的社会调研系列活动,针对性进行防龋知识科普宣传。调研内容包括:社区居民患龋率、防龋意识及行为树立情况、含氟牙膏了解及使用情况、超市货架含氟牙膏销售情况。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其中,龋齿这一常见口腔疾病发病率今年呈现上升趋势,中国居民患龋率不容乐观。因此,积极开展相关调研,进行口腔健康科普,有助于改善我国患龋情况。

团队于7月2日起开展防龋调研活动,分线下线上两部分进行:线上通过网络问卷平台,开展覆盖我国湖南、江西、青海、吉林等多省市的社会居民调研,回收有效问卷数百余份;线下通过走访多个社区,采访当地居民与口腔诊所,填写纸质问卷,切实了解其情况与需求,同时进行周边商超含氟牙膏市场调研,收集当前牙膏防龋有效成分添加情况与其销售情况。

调研结果综合显示:(1)我国各省市居民患龋均较普遍,45岁以上中老年人患龋率较高,但治疗修复情况较差;(2)社会群众对含氟牙膏的了解情况均较少,多数居民不了解其意义功效,不会自主挑选牙膏;(3)各地含氟牙膏销售种类与销量相近,大多数成人牙膏均有不同浓度的含氟成分添加,但含氟情况与其销售情况并不相关。

调研结束后,7月15日至16日,团队设计并印刷防龋科普传单,在社区内发放,针对性向社区居民宣传科普龋齿知识、防龋方法、含氟牙膏使用知识等。

图1、2 团队线下社区调研与采访照片

(7月6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林海社区)

图3 团队线下含氟牙膏货架调研照片

(7月10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步步高超市)

图4、5 团队线下含氟牙膏市场调研照片

(7月12日 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佳佳乐购物广场)

图6、7 团队科普传单制作与发放照片

(7月15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