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社会实践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医心向党,医路湘伴——暑期社会实践团探源红色医史及医学科普宣讲实录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广大青年学生与湘雅学子的一员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7月,中南大学“医心向党,医路湘伴”探源红色医史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长沙市开福区、雨花区参观红色医史基地及开展医学科普知识宣讲。

7月2日,团队成员参观湘雅历史文化长廊,了解和探寻湘雅红色医史,学习湘雅为中国医学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和优秀人物事迹,理解并传承湘雅秉持的传统以及承担的历史任务与社会使命。

7月3日,团队成员参观湘雅医院及医学院早期建筑群,感受湘雅的建设轨迹与精神沉淀,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我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和现代医疗事业创立与发展的历史,探寻其红色渊源。

7月9日,团队成员赴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阳光锦城社区驿站进行医学知识科普宣讲。通过讲解自行制作的课件、现场演练实操等方式,团队成员向小朋友们及其家长生动形象地讲授了心肺复苏、急救包扎、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医学知识。本次急救宣讲活动讲解全面,专业性与科普性并重,以期让更多的社会群众了解基本医疗常识,提高社会公众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动基础健康教育的发展。

接下来,团队将进一步探源红色医史、积极投身实践和服务社会,通过线上途径输出多形式党史教育微产品,并继续开展线下宣讲教育活动,更好地践行湘雅人的社会使命,为建设和发扬新一代湘雅精神和医者风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