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郑晓光    来源:党委宣传办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晚,我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基层教研活动的指导,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深入开展。

中南大学教学督导赵衡文教授到会指导。我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以及教务部、科研部、学工办和各教研室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余人参会。

院长唐瞻贵教授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程思政”是从教育本质出发提出的育人理念,其核心是立德树人。在新时代,我们要主动求变,改变教学方法、立足学术内涵并融合思政元素,将思想的自觉变为行动的自觉,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推动我院“课程思政”上台阶。

院党委书记邓超纲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所有教师提出了时代要求和政治要求。希望老师们提高认识,进一步增进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加强学习,深度挖掘、拓展和开发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不断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方法和路径,通过举办案例比赛等教研活动逐步形成品牌,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与会成员围绕“课程思政”展开交流和研讨,有的从宏观角度出发谈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有的从政策层面分析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有的从微观层面列举了课程思政在课题选择、讲授、设计上的亮点和注意事项,有的从“课堂上”走向了“课堂外”,指出德育教育既要以课堂为主渠道,也要通过日常的“言传身教”时时引导学生的价值走向。

赵衡文教授高度评价了研讨会形式与成效,并对广大教师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严纪律,要以身作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强职责,要深入发掘医学专业课程教学的“德育”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中;三是提素质,要不断加强学习和提升道德修养,做到政治素养过硬、师德医德过硬、专业知识过硬;四是抓监督,要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对教学质量全程监督、控制、评估、指导。

李奉华副院长主持研讨会并宣读了关于成立我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决定。

研讨前,教务部主任李昆领学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相关知识,对课程思政基础理论进行解读,分享了把“思政课程”教育目标融入专业课程,贯穿到医学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