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阳又到,愿爱长久 | 湘雅口院师生重阳节关爱老年人口腔健康

发布时间:2020-10-25    作者:郑晓光 林蕴 何怡馨    来源:     浏览次数:


喜逢佳节又重阳,恰是秋凉;风吹野菊遍地黄,天高气爽。10月25日重阳节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专家及学生志愿者们走进精英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普亲养老院,为近百名老人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宣教,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及口腔保健品。

相关数据显示,长沙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到达12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6.8%,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严峻,关爱老人健康刻不容缓。口腔专家表示,牙口好是老人健康生活的基石,关爱老人,从“齿”开始。

现场,医生们认真仔细地检查每位老人的口腔,针对他们存在的口腔疾病给出了专业的预防和治疗建议,为老人提供口腔护理用具。义诊活动中,口腔修复科主任周红波副教授还以老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了口腔保健知识,他就正确的刷牙方法、义齿保养及拔牙的相关禁忌症进行了讲解。

“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由于年龄的增长、口腔健康保护意识薄弱,口腔卫生护理习惯不良,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坏死。老年人蛀牙、缺牙不仅影响咀嚼,更会造成胃肠系统额外的负担。长此以往,会引发各类消化系统疾病,不仅降低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更严重伤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周红波提醒,如果牙齿脱落,一定及时到正规口腔医院进行镶装或者种植。

医护人员与学生志愿者们给老人送去健康的同时,更送去了关爱和温暖。来自湘雅口腔医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献唱了一曲《我只在乎你》,以此表达对老人们的真诚关爱。

一位年过九旬的老红军还激动地向大家讲起当年长征的故事,寄语年轻人不要忘记长征历史,在今天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有的老人拿起话筒,演唱自己最拿手的曲目;更多老人则面带微笑,享受着秋日暖阳和活动带来的温暖。

九九重阳亲情深,最是难忘长者恩本次活动旨在关爱老年人口腔健康,同时也有助于广大师生学习长辈们的宝贵品质,形成敬老爱老的优良作风。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愿天下老人都能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