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湘琼强强联手!启动食用槟榔人群流行病学调查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郑晓光    来源:党委宣传办     浏览次数:


1月9日下午,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食用槟榔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在我院正式启动,本项目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和海口市人民医院,在海南省政府和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等地方医疗机构的配合下,由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唐瞻贵教授和海口市人民医院徐普教授牵头组织实施两大课题,形成以地方政府为主导,满足基层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以高等院校成熟的诊疗技术为依托,以信息技术和合作医疗为纽带,跨地区抽样调查两省部分城乡居民的嚼食槟榔及相关口腔疾病流行现状,普及口腔健康相关知识。

我院唐瞻贵教授、刘欧胜研究员、胡延佳教授、刘斌杰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向小军副教授,海口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刘德裕副主任医师、卢明智副主任医师,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董方,以及相关科室老师和研究生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科研部主任王月红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

湖南、海南两省是有名的“槟榔之乡”,上世纪80年代,为了明确我国嚼食槟榔的主要流行地区湖南省、海南省的槟榔及相关口腔疾病流行现状,曾有学者对两省槟榔嚼食情况进行了流行病学研究。调查研究表明湖南、海南两省具有较高的嚼食槟榔流行水平。然而,这些调查多年代久远或集中于两省部分地区,调查结果难以全面反映两省城乡居民嚼食槟榔及相关口腔疾病的流行现状,也未曾对嚼食槟榔者的口腔健康相关生活质量进行过评估,难以客观反映嚼食槟榔所带来的口腔健康问题。因此,在两省组织一场全面的食用槟榔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迫在眉睫。

1E345

据项目负责人唐瞻贵教授介绍,本次调查研究将结合湖南、海南两省咀嚼槟人群多,以及口腔黏膜下纤维化(OSF)高患病率的特点,聚焦“咀嚼槟榔及相关口腔疾病流行情况研究”和“咀嚼槟榔导致的OSF临床干预研究”两个课题,分析不同种类槟榔产品对口腔健康的影响,制定OSF的精准干预临床方案,提高民众的口腔健康状况与生活质量,为两省槟榔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并发挥该项目的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