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打造“手机管家”,科普口腔健康

发布时间:2022-03-03    作者:周君男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师生们顺利结束了“雷锋家乡学雷锋”口腔义诊&科普宣教活动。为期4天的活动,师生们利用自主设计研发的“口腔常见疾病智能检测平台”,为长沙市雷锋镇、岳麓区麓枫社区共200余位居民提供专业的口腔健康检查,普及正确的口腔保健方法。

以青春创意打造产品,以青春之名践行爱心。本次活动,最具特色的当属学院师生们自主设计的“口腔常见疾病智能检测平台”。这是一款可搭载于手机摄像头上的外置镜头,堪称“手机里的口腔管家”。

“由于口腔内部环境的特性,过去医务人员通常需借助专业口腔器械才能完成拍摄。为了简化拍摄步骤、改进数据采集模式,我们想设计一款结构简单、稳定性好、角度调节方便并能够扩大摄像画面范围的装置,方便居民足不出户便能完成自我检测。”谈及设计初衷,项目负责人许钰涵如是说。

据介绍,该平台依托基于图像的口腔数据采集技术,可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口腔内照片进行智能检测,识别并标记出口腔常见疾病的潜在病灶,不仅能简化口腔数据采集,更方便居民在家中即可完成龋病等口腔疾病检测。

通过手机外置翻转镜拍摄口内上下颌牙列照,借助棉签完成上下颌牙列侧面咬合照拍摄,并将图像上传至诊断平台,诊断平台根据影像分析口腔可能存在的健康问题……活动期间,这款相较于传统口镜拍摄的新型拍摄模式让不少居民眼前一亮。为期4天的活动,团队不仅为居民们现场演示、现场检测,更依据各位受检者的诊断结果,进行口腔健康知识与护理技巧的科普。

“学以致用,在科研的同时将成果转化成爱心,是医科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许钰涵表示,目前该技术的精确性、实用性得到权威认可,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下一步,团队将深入全省更多地区,让更多居民感受到创意与科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