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通知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口腔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2022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研(科)室:

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和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我院2019级及以后的博士研究生,2020级及以后的硕士研究生须参加中期考核,本次中期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中期基本要求

1.博士生中期考核需在学位论文开题1年后进行且中期考核至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至少1年。硕士研究生在第四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

2.在国外或境外访问学习的研究生因时间冲突,或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在校按期进行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参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进行远程考核。

二、本次考核对象

1.2019级博士研究生。具体名单:陈娟、燕飞、周典、欧马。

2.2020级硕士研究生。

三、中期考核内容

1.政治思想及道德品质表现:主要从研究生政治素质、治学态度、道德修养、组织纪律等方面考核研究生品行是否达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2.实践环节学习情况:主要考核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中社会实践、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等实践环节的执行情况;

3.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主要结合研究生论文研究课题进展情况、文献综述、学术论文发表等科研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查研究生是否按照开题报告的研究内容和进度开展科研工作,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是否有违反学术道德情况,以及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4.临床技能考核:从病历考核、病例答辩等方面来考核研究生临床思维,或进行临床技术操作考核。

学术型研究生进行政治思想及道德品质表现、实践环节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考核。

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政治思想及道德品质表现、实践环节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及临床技能考核。

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结果作为专业实践培养环节的成绩。

四、组织实施

1.中期考核开展于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

2.中期考核由各教研(科)室统一组织,在规定时间内自行确定具体时间,并依据学科、专业和研究生人数成立相应的中期考核小组。

3.中期考核小组(设考核组长、秘书各1名)负责本专业研究生的考核工作。硕士生中期考核小组成员由3-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或具有指导教师资格的专家组成;博士生中期考核小组成员由3-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或具有博导资格的专家组成。

4.研究生必须在中期考核前2周填写《中南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附件1.附件2.)。教研室必须在中期考核前3天填写《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公示表》(附件3.),电子版发至tbw294312644@163.com ;附件3纸质版公示表交至科教部214办公室。研究生在中期考核时需提供《中南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研究生中期进展报告》(附件4.)等纸质稿给评审小组成员审阅。

5.中期考核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不少于25分钟。

6.中期考核小组成员其主要职责包括:配合教研(科)室进行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评议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结果;接受研究生对考核结果的申诉,并审议考核中出现的疑议,对申诉和疑议内容提出处理意见。

7.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论文进展及科研创新能力、临床技能训练等情况进行集体评议,给出各部分的意见,并就其是否具有从事科研工作能力和继续培养潜力提出明确建议,填写在《中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相应栏。

考核内容

要求

考核人

政治思想及道德品质表现

研究生根据实际情况在《中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自评总结栏填写个人思想政治表现情况。

辅导员(或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对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进行考核。

培养环节学习情况

在《中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课程学习检查栏填写学业完成情况,并提供成绩单。

中期考核小组

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

研究生进行公开PPT汇报学位论文进展及目前取得的阶段性科研成果情况。中期考核小组在《中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第五”部分填写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检查意见。

临床技能考核

进行临床病例汇报、答辩或其它方式,中期考核小组在《中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第五”部分填写临床技能考核意见。

8.中期考核结束后1周内,以教研(科)室为单位将本教研(科)室《中南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附件1、附件2;《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研究生中期进展报告》附件4;《中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整理后交至科教部。

五、结果评定

中期考核评审按优秀(A)、良好(B)、合格(C)和不合格(D)四个等级评定成绩。

1.中期考核成绩为B及以上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下一步学习计划进行确认或调整修改,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

2.中期考核成绩为C的,学院出具考核警告的书面通知,研究生应根据评审小组提出具体建议要求,撰写整改报告,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

3.中期考核成绩为D即为未通过考核,未通过者应重新进行中期考核,两次中期考核的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

4.非直博生在第六学期结束前、直博生在第七学期结束前未通过中期考核者,不能参加下一年度的奖助金评定。

5.博士研究生入学6年内未通过中期考核者作退学处理。

六、复议

研究生如对考试结果有异议,可在考核结果公示结束之日起15日内向科教部提出复议申请,研究生对复议决定有异议的,可继续向研究生院提出书面申诉。研究生院组织相关专家对考试情况进行审核和评判。

附件

1.《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

2.《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

3.《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公示表》

4.《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研究生中期进展报告》

5.《中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


科教部

2022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