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口腔通知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口腔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实施工作及遴选推荐省级教改项目(课程思政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79)号》(附件1)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立项以及推荐省级项目工作,并对已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本次工作任务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新项目申报立项。申报评审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立项,以及遴选推荐湖南省课程思政项目立项。

2.已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对2021年立项项目进行检查并报送中期检查报告。

3.已立项项目的结题验收。对已通过中期检查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到期应该结题而不能结题的项目予以撤销。

二、新项目申报立项

(一)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者必须是在岗的从事本科教学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

2.项目申报者一般应具有中级(科级)及以上职称(职务),并有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一般年龄不超过60岁。

3.申请人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项目课题组申报,邀请思政队伍(思政课教师或思政工作人员)参与项目建设,与专业队伍协同育人,成员不超过5人(含项目主持人),且申请人年度申报和参与的项目一共不得超过2项。

4.项目主持人已承担课程思政项目尚未正式结题的,不得再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项目。

(二)申报及遴选

1.校级项目申报。各二级单位应积极组织教师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并组织初审。各单位推荐至学校的课程思政项目数不超过5项;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单位推荐项目数不超过6项。

2.已在本科教务管理系统申报的2022年有关课程思政类教改项目(详见《2022年教改项目申报情况表(课程思政类)》-附件2),学校将通过教改平台退回,请各项目负责人将申报材料提交至学院,由学院纳入课程思政申报项目,经学院初审后确定为推荐项目的,方可在“课程思政项目管理平台”提交。

3.校级项目评审。学校统一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择优进行立项,并予以公示。

4.遴选推荐省级项目。学校将对2021年和2022年的校级课程思政项目(本科生教育类)进行统一评审,按照指标数择优推荐为省级项目。同时,项目负责人应没有在研的省级教改项目(包括普通项目、公共英语、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及其它委托项目、招标项目等)。

(三)研究周期

1.立项课题要求在2年内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

2.项目建设期间,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应当加强对项目的管理,依托课程组通过集体备课、公开课、教学研讨等形式,促进项目产出理论和实践成果。

(四)经费资助

项目经费实行分次拨款、绩效管理。

(五)材料要求

所有项目申请人须填写《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3)。各二级单位须根据项目初审情况填写《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汇总表》(附件4)。

三、已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

(一)检查范围

2021年度立项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项目清单详见《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中期检查项目一览表》(附件5)。

(二)材料要求

各项目负责人对照立项申请书,填写《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附件6),并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如实施方案、研究进展报告等;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研讨记录、教学案例及与之配套的视频(单个视频不超过500M)、教学评价、论文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课程网站链接等附件材料。

各二级单位须根据项目进展及答辩情况填写《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汇总表》(附件7)。

四、已立项项目的结题验收

(一)检查范围

2020年度立项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项目清单详见《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结题验收项目一览表》(附件8)。

(二)材料要求

对照立项申请书,申请校级结题验收的项目须填写《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9);申请省级结题验收的项目须填写《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10),填写表格时参照《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填写指南》(附件11)。

根据项目类型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1.综合研究类项目:

①提交研究报告(8000字以上);

②提交支撑本项目结题的相关材料,如文件、实施方案等

③提交项目主持人及主要成员公开发表与本项目紧密相关的研究论文及其他理论或实践成果等。

2.改革实践类项目:

①提交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全课程教学设计详案;

②提交全课程课件等教学文件。

③提交3-5个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参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附件12)填报并上传至系统。同时,填写《中南大学课程思政案例报送信息表》(附件13),提交至学院。

④提交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视频(1-2学时),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主持人,单个视频不超过500M。

⑤提交公开发表的课程思政研究论文,其他理论或实践成果。

各二级单位须根据项目进展及审核情况填写《2022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结题验收汇总表》(附件14)。

五、时间安排

1.4月30日前,参与本次申报、中检和结题的项目团队按学院要求将相关材料报送到学院。

2.5月5日前,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完成所有项目的审核,并按立项指标数确定推荐项目。

3. 5月6日前,学院拟推荐申报立项及中检、结题项目负责人须以本人工号登录,将材料上传至中南大学课程思政项目管理平台:https://csukcsz.mh.chaoxing.com平台4月30日开通),在“立项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点击进入“2022”年度评审模块,查看对应操作手册并上传材料。

4.5月7日前,各位老师在系统完成“立项/中检/结题”审核,并将汇总表(附件4、7、13、14)电子稿发送至邮箱:1462402831@qq.com,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科教部104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