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和专业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国际评估

发布时间:2021-11-17    作者:唐冰伟    来源:科研部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中南大学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采用线上会议方式,邀请了美国耶鲁大学祝勇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陶霖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David Rowe教授、美国耶鲁大学蔡逸强教授和美国NIH陈万军教授组成的国际评估专家组对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和专业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两个学位点分别进行了全面评估。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湛利华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李超老师,湘雅口腔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科)主任,科教部成员,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立章副校长到会致辞指出,开展学位点国际评估既是对学科办学的战略导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也是如何协同集成世界口腔创新资源,通过国际合作、资源共享、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听取专家意见的一次契机。他对线上参会的各位国际评估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希望各位专家通过精细专业诊断式评估,指出口腔医学学位授权点存在的问题,为学科发展和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评促建。

唐瞻贵院长向国际评审专家做了口腔医学学位点阶段性建设工作汇报,他回顾和总结了口腔医学学科发展历程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成果,重点就口腔医学学位授权点的目标定位、基本条件、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全面汇报。

评估专家在预先审阅学位点自评报告和各种相关支撑材料的基础上,线上会议进一步听取了唐瞻贵院长代表学位点所做的情况汇报后,对学位点的办学目标和标准、办学条件、人才培养情况、学科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议,从科研方向、研究生学术水平培养及创新成果要求、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向学位点进行了提问,并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随后,专家组分别召开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向参加会议的师生问询和进一步了解学位点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及师生代表对学位点建设的有关建议。

在上述评估审查工作的基础上,专家组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南大学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和专业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和标准明确、师资力量雄厚、拥有较强教学、临床和科研支撑;学位点学术交流活跃,建立了严格的培养过程质量体系,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专家组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包括: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及研究生的国际交流;改革招生模式,提高生源质量及外校生源的比例等;最后,专家组内部经过充分讨论后,一致同意中南大学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和专业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