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4-03-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院卓越服务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益口吐司”口腔健康科普社会实践团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黄巧岚 陈思颖 郑和琼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0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示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益口吐司”口腔健康科普社会实践团脱颖而出,凭借出色表现跻身前列,荣获“‘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这是中南大学唯一入选的实践团队。

我院“益口吐司”口腔健康科普社会实践团以6-12岁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关注口腔、服务群众”的主题,立足湘雅口腔医学优势,打造健康科普-医疗服务-志愿平台三位一体志愿服务体系,以长沙市岳麓区各社区为起点,开展志愿科普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精选优质内容、打造多元科普是该团队的成功密钥。团队结合受众特点、精耕科普内容,制作完成教案10份,课件PPT10份;搭建科普宣传平台,陆续产出实体宣传团扇,科普推文、科普视频、漫画等微作品20余份,制作10节微课视频,并在B站开展科普直播,形成了较为科学有效的科普服务体系。

该团队口腔科普微作品斩获中华口腔医学会全国大学生科普大赛杰出作品奖、新锐作品奖等奖项。项目推行仅半年时间,团队累计开展口腔知识科普课堂共22节次,直接受益儿童达600余人;开展口腔义诊活动,覆盖长沙市麓枫、燕联、川塘等多个社区共4000余人,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湘雅口腔医院高质量诊疗服务。

实践活动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国家级、省级权威媒体报道10余次,并获得岳麓区人民政府的支持,宣传报道总点击量超30万次。

“这份荣誉既是鞭策,也是奋进的动力。”该团队负责人陈思颖表示,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在实践中增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优化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实践形式,为更多的人带去优质的口腔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