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团队 >> 医疗科室 >> 牙周科

一、基本情况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牙周科是一个专门从事牙周病诊断、治疗和牙周病患者种植的专业化科室,也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医疗科室。具有先进的牙周系统治疗和综合治疗理念,并拥有国际一流的牙周基础治疗手段,可进行各种复杂牙周手术包括显微外科和种植手术。规范化与专业化是科室的宗旨与特色。

牙周科是口腔内科的重要分支科室之一,主要承担牙龈炎、牙周炎等牙齿支持组织疾病的治疗工作。我科拥有牙科综合治疗椅12台,有医师6人。

二、业务范围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日常开展规范和高质量的牙周检查及基础治疗。拥有完善的病历保存制度,针对不同患者的病情制定周密的个性化的治疗计划,展开综合、系统的治疗方法。并且除高质量的牙周基础治疗外,积极开展引导性牙周组织再生术、膜龈手术、植骨术、牙冠延长术、牙再植术、牙漂移矫正术等牙周手术,挽救了大量以前无法保留的患牙。另外,注重与患者的沟通,做到长期随访、口腔卫生指导和监控以及牙周维护治疗。

对疑难病例具有较高的诊断水平。牙周科全体医师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侵袭性牙周炎、牙龈纤维瘤病、药物性牙龈增生、掌跖角化-牙周破坏综合征以及白血病、糖尿病等全身疾病在牙周组织的表征等都具有较强的诊断能力,许多由于诊断不明转诊而来的患者在本科室得以确诊。

牙周科与其他科室的合作密切。强调多学科的综合治疗,如牙周牙髓联合治疗、牙周病的正畸治疗等。同时,牙周科积极配合口腔修复科、正畸科、口腔外科、种植科等科室进行先行的牙周治疗,是其他科室治疗成功的重要保障。

将来,牙周科将不断引进新技术新疗法,丰富治疗手段,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继续开展多样化的健康教育,保持并发扬自己的诊疗特色,更好的为牙周病患者服务。

三、专业特色

1、水激光治疗

水光动能现象和一般的牙钻不同之处在于:在作用于硬组织时,它不会出现振动,也不会产生热量,能使患者的神经不会感觉过分敏感而产生疼痛。由于2780nm激光能量直接作用于软组织,并有恰当的吸水率,因此可获得极佳的切割和止血效果,创面不会产生结痂区。资料表明,90%的患者在治疗时没有瘁痛感,无需使用麻醉剂。在软组织的治疗上,由于不需注射,不用麻醉,创面出血少,污染层清洁彻底,所以发炎机会大大减少,术后恢复快。一般用水激光做完手术后不需要特别处理,马上就能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使用水激光进行牙周袋内清创术:温和的水流能将激光去除的肉芽组织冲出龈袋,有效控制了炎症,同时并不损伤牙周膜,进一步促进结合上皮的形成。

牙周科

2、磁致伸缩式洁牙仪治疗

该仪器适用于口腔临床治疗中作龈上洁治,龈下刮治,非手术治疗牙周炎。它采用超声高频共震所产生的巨大超声流冲击震动清除牙垢,而不是传统的机械式运功刮凿牙垢,独有的42000hz的震动频率和0.02毫米的微小震动直径,且治疗头采用医用tc4钛合金原料纯手工制作,其工作面与牙表面始终保持平衡,在牙表面做独有的环形运动能抛光牙面,牙根及根面平整,不伤及牙龈,能明显减少病人的痛苦,使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舒适无痛。独有的一次性输水系统可根据需要更换不同的冲洗液。根周治疗头可深入牙龈14mm清除牙周袋结石,配合抗菌素冲洗,令牙周袋深度减少,达到非手术治疗牙周病。

3、显微手术治疗

微创外科牙周清创术完全包括在初期治疗阶段。这种外科治疗界于“盲探式”的根面深刮术和“敞开”的外科翻瓣术之间。

外科显微镜使我们得以在可视的情况下进行龈下牙周清理。这种手术入路创伤很小,不必将浅层牙周组织(牙龈和牙周膜)从深部骨组织上分离开。我们可以通过龈沟或牙周袋形成的间隙观察到需要处理的根面。组织松解术可提供更深的入路。

如果临床条件限制,视野不清,尤其是牙周组织较厚时,我们可以用内斜切口做轻度的组织切除。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显微镜下清楚的看到深部牙周组织。

刮治和根面平整术在高度放大的视野下进行。由于并没有真正打开牙周组织,不需要缝合来关闭这个通向牙周袋深部的入路。只需简单的在牙周袋口处放置敷药48小时,术区就可以无痛愈合。

整个牙周治疗在48小时内分两次操作完成。治疗过程简单,手术术后反应很小。术后只需服用温和的抗炎药物,并辅以局部抗菌处理就足够了。

4、牙再植术

牙再植术是将因种种原因脱位的牙经处理后,原位植入牙槽窝内。其适应症有:外伤脱位牙、位置不正、单根扭转牙、如无正畸条件者,也可进行再植矫正;误拔的健康牙再直牙一般以年龈小、牙根尚未发育完全、根尖孔呈喇叭状效果良好。

我科开展了多例牙再植术,效果良好,广受患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