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一、基本情况

口腔颌面外科为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主要科室之一,目前为湖南省内规模较大、技术力量雄厚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本科室设备先进,技术精湛,掌握国内外先进的诊疗方法,对各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能够进行全面有效诊断、治疗。

湘雅口腔医院颌面外科拥有一支技术精湛、医德高尚、治学严谨的医师队伍,目前有教授2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中青年技术骨干都先后于国内、外著名口腔颌面外科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学科带头人唐瞻贵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院长、湘雅口腔医学院院长、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美国肿瘤学会委员,国际口腔癌大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副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常委、口腔生物医学专委会常委、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内科学组副组长、口腔颌面肿瘤学组成员,湖南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口腔医学研究》副主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等10余部杂志编委。

唐瞻贵教授长期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为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口腔颌面外科,2011年)学科带头人,中南大学"湘雅名医"(2013年)。主攻方向为口腔颌面部肿瘤、恶性高热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颌面部整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大蒜干预口腔癌变模型,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大鼠腭癌模型;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口腔疣状癌的临床分型,并进行了系列研究;在国内首次系统研究了恶性高热的临床诊断与治疗,并发现恶性高热新的突变位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惠民计划、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子项目、科技部十一五支撑课题子项目、国家留学归国启动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主持的《大蒜对口腔癌变影响的系统研究》、《口腔疣状癌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湖南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各2项,教育部成果1项。

二、业务范围

口腔颌面外科的专业范围涉及牙槽外科、口腔颌面部炎症、口腔颌面部创伤、口腔颌面部种植、关节疾病、面部神经疾患、涎腺疾病、口腔颌面颈部肿瘤、牙颌面畸形、唇腭裂、组织缺损功能重建等。口腔颌面外科专科门诊拥有口腔颌面外科微创治疗、牙种植等功能检查和治疗室,可开展镇静镇痛下心电监护下拔牙、微创与无痛拔牙、牙种植体植入、修复前外科、血管瘤与脉管畸形硬化注射、囊肿开窗与刮治治疗唾液腺囊肿切除术、涎石取出术、口腔颌面部良性肿瘤切除术、痣切除术、疤痕切除术、肿瘤切取活检术、口腔及颌面部间隙感染切开引流术、口腔颌面部外伤清创缝合术、颌骨隆突修整术等修复前外科手术、牙槽骨骨折和下颌骨简单线性骨折复位固定术、牙外伤复位固定术等检查和治疗项目。我院目前与湖南省地矿医院建立医疗建立协作关系,主要诊治:口腔颌面及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各种涎腺疾患、正畸正颌联合治疗、颌面部骨折外伤、先天性颅颌面畸形等。

本团队擅长高危高难度拔牙(门诊)、颌骨临界肿瘤功能性保存治疗、冷冻治疗颌面部良恶性肿瘤、利用3D数字化打印技术重建下颌骨手术等。